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屈服”接受救助 具体协议11月完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地时间11月21日晚间,爱尔兰终于同意接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联合救助。

    21日当天,欧元区财长们和英国财长奥斯本召开紧急电话会议,最终迫使爱尔兰点头。欧元区其他国家一直担忧爱尔兰危机将殃及葡萄牙和西班牙。

    但是,救助贷款的数额以及条件仍在磋商之中。欧盟负责货币与金融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当天仅在布鲁塞尔表示,贷款将是3年期贷款。22日,其发言人Amadeu Altafaj Tardio确认,具体协议将在11月底完成。

    一位欧盟消息人士11月22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纾困计划的规模大概在800亿至900亿欧元之间,其中包括英国和瑞典提供的双边贷款。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表示,欧盟救助机制和双边贷款将以一个整体提供,贷款条件也将一致。

    高盛集团欧洲首席经济学家Erik Nielsen在21日预测,未来三年爱尔兰银行需要300亿欧元的资金,政府本身还需要650亿欧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仍然会保持一定怀疑,等待细节出台。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分析师Peter Chatwell就表示:“我不认为这对把葡萄牙或者西班牙拖出火线有任何帮助。”

  救助重点流向金融业

    在电话会议之后,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勒尼汉在都柏林承认:“对于爱尔兰来说,银行的问题过大。政府最核心的任务就是保证银行系统不会崩溃。”

    欧元区财长发表的声明中称,具体的救助安排还将由欧盟委员会、IMF和欧洲央行与爱尔兰进行谈判。但救助安排中会包括一笔以备爱尔兰银行业未来之需的资金,接受这笔资金的条件将是银行降低杠杆,并且进行重组。“在爱尔兰已采取的措施基础上,包括降低杠杆和银行业重组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将保证银行系统能够发挥在经济中的作用。”

    此前,爱尔兰总理和财政部长坚决声称,爱尔兰作为一个主权近期并没有接受援助的必要,但也都承认该国银行业面临危机。巴克莱预测,纾困爱尔兰银行需要约800亿欧元;而按照爱尔兰央行的计划,重整银行业需要500亿欧元。

    布赖恩勒尼汉将贷款表述为“准备”资金,并称爱尔兰可能并不需要使用所有的救助。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Fabian Zuleeg预测,救助机制将与5月对希腊的救助相似。

    对希腊的救助中,未来三年内,IMF与欧元区共同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其中欧元区国家出资总额为800亿欧元,附加条件是希腊需要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对本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并由欧委会、IMF和欧洲央行进行季度评估后逐批发放贷款。在1100亿欧元援助中,也有100亿是分给银行系统的。

  4年财政计划将初见贷款条件

    欧元区财长声明还表示,安排将建立在爱尔兰政府未来4年的财政调整和结构性改革计划之上。11月25日,爱尔兰将公布未来4年的预算战略。爱尔兰政府承诺将在2011年削减财政预算60亿欧元,至2014年总共缩减150亿,以将公共赤字占GDP的比例由目前32%降至规定的3%。

    这也就意味着,爱尔兰的改革计划中将包括贷款所提出的一些条件。

    由欧盟委员会、IMF和欧洲央行所组成的12人工作组于11月18日抵达都柏林进行磋商。但21日的声明并未表明救助计划的规模和条件,以及实施程序,证明双方仍有分歧。

    上周磋商的焦点之一是爱尔兰的公司税。爱尔兰目前的公司税率为12.5%,在欧盟中处于低水平,吸引了谷歌等众多公司将总部设在爱尔兰,而这被公司税分别为33%和30%的法国、德国等视为不公平竞争。但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21日明确表示,提高公司税率并不在谈判的议程之中。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参与磋商的一方欧盟委员会不会特别关注某个具体的措施,而是要确保爱尔兰整体采取的措施可以达到赤字缩减目标,“但是出钱的是成员国,他们当然会提要求”。

    根据一些已有的消息,爱尔兰的财政缩减计划将会对低收入阶层和中产家庭大幅提高税率。爱尔兰工会已警告称,这可能会导致数十年所未见规模的“社会动荡”。

    新西兰ANZ银行分析师Khoon Goh认为,爱尔兰接受救助将在短期缓和市场压力,但人们将发现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不会快速消失,“我们可能会看到欧元的上涨”。

    22日早些时候,欧元兑美元上涨0.7%,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调低3个基点至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