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现最大商业地产并购 高和收购金澳国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昨日,国内首只商业地产基金高和投资收购了北京的写字楼项目金澳国际,虽并未透露具体收购金额,但6万平方米的收购面积也足以令此交易成为北京楼市今年最大的并购案。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奥运会、世博会及亚运会令京沪穗三地商业地产升温,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加速投入。

  民营资本转投商业地产

  据了解,此次高和投资收购的金澳国际所在区域属亚奥商圈,中国兵器、中国建筑、保利等大型央企先后在该商圈取得核心商业用地。而和此次并购案的规模相比,其交易主体的身份更令市场关注。

  据公开信息显示,金澳国际由央企中冶置业完成开发,而高和投资则是一家由民间资本组成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受资金周转速度等因素制约,商业地产以前主要为大型国企开发,但随住宅市场调控加深,民间资本开始集中涌入商业地产。除高和投资之外,在2009年之前号称只做住宅的万科也刚刚收购了北京赢嘉中心,目前其在全国多个城市内对商业地产的投资总额约达260亿元。

  三大盛会催热商业地产

  受住宅市场调控影响,北京奥运会对北京的房价拉动效果并不直接,但却令商业地产升温。此次被收购的金澳国际,其周边的环球贸易中心、盘古大观等写字楼的日租金均已在8元/平方米。而温州炒房团因受调控影响,在上海世博会后也开始转向上海的商业地产投资,保守估计其从住宅转向商业的资金高达千亿元。

  而随着亚运会在广州的举行,广州商业地产潜力也被更多资本关注。目前,被誉为“华南第一商圈”的广州天河商圈正在扩容。此外,随着白云万达广场和5号停机坪的出现,白云区的商业有望得到提升,而番禺新城商圈也将因为高端商业项目而提升消费环境。

  专业人士认为,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对京沪穗三地房地产促进作用强劲,三个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均较原计划提速数年。但是,因受严厉调控措施影响,这些效应无法传导至住宅市场,民间投资于是集中涌向商业地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