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0月理财品发行数量降五成 信贷类发行触底反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国庆节长假的影响,10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回落,环比下降近五成。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受银信监管新规重创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在10月份发行量开始反弹回暖,但其霸主地位却已不复存在,被债券类产品取而代之。中国银行以108款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位居各家银行发行量排位头名。

  由于十月“黄金周”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当月大幅减少。银率网数据统计显示,各商业银行在本月共发行产品603款,环比降幅45.0%,同比增幅4.7%。其中,人民币与外币产品发行量下降明显。当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418款,占比69.3%,较上月减少了455款,环比降幅52.1%,和去年同期的497款相比减少了79款,同比降幅15.9%。

  银率网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理财产品的存量上升,11月份发行量会出现反弹。在本月加息的影响下,理财产品发行量会出现短期的回调。此外, 再次加息的预期也会促使投资者更加青睐于中短期产品。

  在10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各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唯独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提高。

  10月份投资于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量微幅反弹,从9月的60款升至71款,环比增加11款,涨幅18.3%。债券类产品发行量继续稳步上升,9月份发行量406款,10月份发行量为436款,环比增加7.4%。大宗商品类发行5款,环比增加了3款。 挂钩指数产品本月发行4款,环比增长了3款。挂钩其它投资标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所下降。

  信贷类产品由于其较好的安全性和收益的优势,主要用来服务高端客户,同时也给银行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债券类产品由于其期限的优势及其收益的稳定性,逐步成为市场主流。

  10月份各银行总体来看发行量全面下降,外资银行环比跌幅最大。10月份国有银行发行产品175款,占比29.0%。股份制银行发行量309款,占比51.2%。城市商业银行发行量51款,占比8.6%。中资银行共发行产品535款,环比降幅43.8%。外资银行发行量68款,和上月的142款相差甚远。总体来看,各银行的发行量环比均有较大降幅,外资银行的发行量环比降幅最大,达到52.1%,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环比降幅为51.4%,股份制银行环比降幅49.8%,国有银行降幅为24.2%。

  银行发行量排名变动显著,排名前15名的银行发行了522款产品,占比达86.6%。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第一名中国银行(108款);第二名交通银行(78款);第三名农业银行(47款)。

  据统计,10月共有751款产品到期,545款产品披露了到期产品数据,披露率达72.6%。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545款产品中,仅有两款产品没有达到预期收益,分别是工商银行2010年第2期“珠联币合玉米挂钩类型理财产品93天款产品——预期收益为4.5%,实际收益为1.3872%;另一款为中国银行的中银集富(季季富)201004期产品—— 实际收益为0.71%, 未达到预期2.7%的年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