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部委指导稀土产业发展 包钢稀土提前布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明年出口的具体配额还仍在商讨过程中,出口政策基本不变。

  时隔一天,国土资源部11月18日,出台了《关于开展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检查验收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国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在2010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

  对于国土资源部发出的信号,各稀土资源类上市公司均开始进行探讨工作和解读。广晟有色证券部的工作人员,11月22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关公告会在随后公布,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着手下一步工作。

  另据,来自包钢稀土的消息,内蒙古包头市稀土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包头市专项整治主要任务区在白云矿区、达茂旗、固阳县。目前,白云矿区三角河地区22家选矿企业设备、厂房及部门临时工棚已全部拆除。稀土资源整治工作已经逐步开始。

  “其实,国土资源部在18日发布的《通知》,是对商务部关于稀土出口政策不变这一观点的支持。由于,我国现在稀土开采工作比较混乱,盗采等现象时常发生,所以,在出口政策出台之前,应该先将国内的稀土开采工作治理好。”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稀土下游产品类公司股价回调

  11月22日周一开盘后,稀土永磁板块延续了18、19日以来的两日上涨,据大智慧软件数据归纳的稀土永磁板块指数显示,22日指数上涨2.04%。从个股表现看,上游资源类公司继续维持上涨,包钢稀土、厦门钨业、广晟有色分别上涨6.69%、4.5%、3.4%;而中、下游稀土产品类公司中个别公司出现了跌幅,如中国铝业、中科三环、太原刚玉等。

  对于稀土永磁板块的表现,有分析师表示,市场中出现的中、下游稀土应用公司出现的股价下跌,或是因为7月份以来稀土概念被爆炒,不断攀高后的震荡回调。

  自今年7月份以来,包括包钢稀土、广晟有色、横店东磁等在内的公司股价均走出了上扬的曲线,稀土永磁概念就是支撑股价上涨的主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稀土在冶金、石化等传统领域和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储氧材料、军工产品等高新技术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

  “其实,统称稀土的稀有金属包括了来自镧系的15个元素,加上与镧系相关密切的钪和钇共17种元素。”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曾告诉记者。

  “而应用产品包括,硬盘驱动器、永磁电机、电子驱动装置、动力电池、LCD电视、显示器、光纤等等。”有分析师告诉记者。

  “金属钕的最常用于钕铁硼永磁材料;钕铁硼永磁体的问世,为稀土高科技领域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钕铁硼磁体磁能之高,可被成为当代‘永磁之王’,以其优异的性能广泛用于电子、机械等行业。”张安文还表示。

  钕铁硼永磁体需求将增加

  方正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邓新荣向记者表示,随着低碳经济相关产业的延伸,整个稀土永磁行业已经进入景气周期,未来10年都将会是景气周期。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预计2010年至2014年,低碳经济相关的风能、节能工业电机、节能家电将会持续增长,而对于钕铁硼永磁体的需求拉动将逐步增加。

  据悉,目前我国,稀土应用最为广泛的就是永磁材料钕铁硼。在稀土永磁概念上市公司中,中科三环是国内最大的稀土同此材料钕铁硼生产商,高效电机用钕铁硼产量占公司总量的20%。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中科三环三季度盈利较好主要原因来自于钕铁硼下游如消费电子、工业几点、节能环保领域及风电市场景气度高,作为行业内最高端的钕铁硼最大的生产商,来自节能环保产品及风电领域的订单大增。同时,公司新扩张的3000吨产能也在逐步释放。

  “磁性材料除了钕铁硼永磁提之外,还有铁氧体永磁、软磁等多种分类,其中横店东磁就是一家我国磁性材料生产商,公司铁氧体永磁、软磁是公司的两大主营业务。”邓新荣告诉记者。

  目前,横店东磁是国内唯一一家铁氧体永磁、软磁产量均达万吨以上的公司。有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永磁铁氧体是横店东磁传统两大主营业务之一,总产能月7万吨,是全球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其中喇叭磁钢产能约占40%,微波炉磁瓦产能约占20%,电机磁瓦产能约占20%,其余20%产能包括电机机壳、粘结钕铁硼等各种产销量较小的产品。

  另据了解,软磁材料是磁性材料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软磁铁氧体同样是横店东磁的主营业务之一,总体产量2万余吨,是国内最大的供应商,全球市场份额在10%左右。

  “稀土永磁产品产量的提高,从反方向又刺激了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的发展。有‘工业味精’之称的稀土必将在新兴产业中继续发挥其功效。”邓新荣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