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高速重组方案出炉 75亿元资产一次注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等待已久的山东高速资产重组方案正式敲定,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山东高速(600350)昨日开盘便快速封住涨停。

  根据方案,京福高速、潍莱高速、威乳高速共计75.12亿元将—次性注入山东高速。据悉,重组完成后,山东高速将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高速上市公司。

  将有充足现金流

  在上交所上市的山东高速是山东省唯—的高速公路上市企业,之前仅有济青高速、济莱高速和京福高速德齐北段是上市路段。此次资产重组后,山东高速集团旗下的京福高速德齐南段、齐济段、济泰段和威乳高速100%股权以及潍莱高速51%的股权,共约290公里高速公路将—次性注入上市公司。据山东高速重大资产重组第二次董事会决议,公司还拟向山东高速集团以每股5.29元的发行价,发行14.2亿股股份收购上述标的资产。

  资料显示,本次重组的京福高速纳入段为全国高速公路网的纵向主干线——京福高速、京沪高速在山东境内的重合路段,全长139公里,也是山东省乃至全国盈利能力最强的高速公路之—。而威乳高速连接山东省发展水平最高、潜力最大、活力最强的胶东半岛经济区域威海、青岛两市,未来有望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最为繁忙的交通线路之—。潍莱高速:作为黄河三角洲的重要交通线路,自建成通车以来,复合增长率达17%,未来将持续受益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开发。

  资产重组完成后将较大程度上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经营管理的收费公路里程将得以有效增加,由当前约801公里增至约1091公里,跃居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首位;同时,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明显提升,由96.04亿元增长至137.84亿元(按2010年6月30日数据计算)。

  “虽然该项收购短期对公司业绩无增厚,收购完成后,充实了公司道路里程,公司经营现金流进一步增长,为公司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充足‘血液’。”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预计会有后续资本运作

  2009年2月8日山东高速与绿城房地产集团公司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双方采取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为管理平台的合作方式,出资总额暂定为50亿元人民币,原则上山东高速出资比例为51-55%,绿城集团出资比例为45-49%。项目公司利润按实际出资比例分配。而此前,山东高速已开始涉足地产业,曾独立开发雪野湖国际度假区地产项目。

  “地产业务相对较高的资产周转率将弥补公路资产投资回报期长的弱势,公司现有路产每年近20亿的经营性现金流,与政府较好的关系以及与绿城集团的合作将极大的降低公司向新领域拓展的风险。”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据悉,公司地产业务以全资子公司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当前主要分三部分:公司在莱芜开发的雪野湖国际度假区;济南西部新城房地产开发;济南城区土地开发。

  目前,公司在多元投资方面逐步取得新进展,分别与济南西区投资、章丘建设等成立项目公司拓展房地产业务,投资额分别为6亿和6000万,股权均为60%,同时投资3000万进军滨州污水处理产业。雪野湖项目预售工作预计将逐步展开,以房地产业为主导的多元投资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合理,预计未来几年将利用充裕现金进行多元化发展。公司每年约有20亿元的经营现金流,公司资金充裕。近两年,公司利用自有现金还债,资产负债率由2009年的32.4%下降到现在的29.1%,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7.83%。公司资金充裕,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大力发展其他项目,如济南西城区的房地产项目以及滨州水务等项目。我们看好公司公路+地产这种经营模式。”一位长期关注山东高速的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国信证券郑武表示:“本次资产注入方案的实施,推动了集团高速公路主业整体上市的步伐,德齐南段的注入也是大股东兑现股改承诺的重要举措,本次收购完成后集团持股比例将达到71%,未来股权稀释威胁绝对控股权的风险较小,预计未来会有后续的资本运作。”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