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伦周刊》:美国消费者购买力回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综编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伦周刊11月22日刊发表了杰克林·多赫迪(Jacqueline Doherty)署名的封面文章《美国消费者购买力回升》。

  经过经济危机的煎熬,美国消费者重新打开紧捂了两年的钱包:他们逐渐有能力偿还债款、积累储蓄,个人财务状况明显好转。面对消费者不断好转的财务状况,美国零售商们期待能在圣诞节假期中获得3.5%-4%的销售额增长,远超过去年0.4%的销售额增长率。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消费,消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美国经济预计在消费的带动下在2011年获得4%的增长。

  经过三年的经济衰退,联邦储蓄银行数据表明,美国消费者的个人债务下降了1万亿美元左右至11.58万亿,远远低于2008年三季度的12.5万亿美元。特别地,信用卡债务缩减了16%,至7300亿美元;汽车贷款下降了12%,至7100亿美元。此外,家庭债务以及应付账单、房租、保险以及房产税有所减少,该债务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率从2007年三季度的18.9%下降到17%。随着家庭债务的减少、利率降低以及可能的税收利好政策,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有所提升,也许能够为零售商带来期待已久的需求增长。

  零售商销售额以及利润增长的好消息,为零售业股票带来了近几个月来的大幅度增长。标准普尔零售业指数比大盘标准普尔高九个百分点。“我对消费者的需求增长十分有信心”威尔士资本管理(Wells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战略师詹姆斯·鲍林森(James Paulsen)说。此外,鲍林森预计家庭债务的局面在“下年将得到全面的好转”,他预计下年经济将获得3.5%到4%的增长。

  在经济危机中,下降的股价、过低的债券到期收益率以及失业问题使美国消费者更加注重储蓄。根据美联储的数据,美国家庭的储蓄额达到7.5万亿美元,在过去的六年内增长了32%。在经济危机内同样增长的还有个人储蓄率,从2005年8月的0.8%飙升到2009年5月的8.2%。个人储蓄率一般在经济衰退时上升,在经济复苏时下降,反应了公众对于经济未来的信心。近期,个人储蓄率已经下降到5.3%,鲍林森等经济学家认为今后个人储蓄率至少会保持现有水平。

  另一个反映消费者个人财务状况的指标是贷款坏账率。自今年起,消费者个人贷款坏账率有所下降。根据标准普尔消费者信贷坏账指数显示,和九月份相比,十月份个人贷款下降了3.6%;和去年相比,这个指标下降了36%。而且,在消费者个人信用卡债务方面,TransUnion报告称本季度的个人消费卡债务拖欠率为0.92%,和去年相比下降了21%,和上一季度相比下降了17.1%。

  在促销的影响下,十月份美国汽车和轻型卡车的销售额在上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3%,是自2008年以来最高的增长幅度。在星巴克的人流量也在上一季度提高了5%,为星巴克带来了8%的销售额增长。此外,十月份Neiman Marcus和Saks11.5%的增长率也说明,消费者需求有所回升。众多零售商在第三季度销售额表现突出,受到节假日的影响,第四季度零售商的销售增长可能再创新高。

  虽然不少美国人仍背负着负债,未来通货膨胀率、利率上升以及高税率都有可能为购买力的回升带来阻碍。不过,约翰·沃尔玛(John Q. Wal-Mart)以及简·萨克斯(Jane Q. Saks)等零售大亨在过去两年的经济危机中努力的维持财务平衡。美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回升也将使他们的努力获得可观的回报。(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