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洋河”股价挑战300元 或成A股史上最贵股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中国船舶在三年前创造了每股300元的天价,而如今洋河股份正向这一纪录发起冲击。洋河股份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昨天收盘于279.51元,距离300元股价仅有不到一个涨停板的距离。

  洋河股份股价一路上涨正是机构重金押宝大消费的缩影。在众多机构的投资计划中,消费类股屡屡被提及。

  “百元俱乐部”扩容

  尽管指数刚刚经历了雪崩式的下跌,可是这丝毫没有妨碍到“百元俱乐部”的扩容速度。截至昨日收盘,百元股价以上的个股达到了17只,刷新了历史纪录。

  百元以上的个股主要集中于深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记者统计,上海市场仅有一只贵州茅台股价过百元,深圳主板也仅有2只股票股价上百元,但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股价超过百元的分别达到了6只和8只。其中,洋河股份在最近两个交易日用连续涨停的方式向每股300元发起冲击。

  上一次中国股民看到300元的股票还在3年前。借壳沪东重机上市的中国船舶在2007年10月11日盘中股价达到300元,创造了A股历史纪录。不过此后,中国船舶伴随着股市走熊步入漫漫跌途。

  机构深挖消费股

  在17只百元股中,“喝酒”、“吃药”这些大消费类股票达到了8只,占比接近50%。大消费股成为名副其实的“牛股集中营”。

  “牛股”背后是资金的追捧。“即便指数暴跌,系统性风险释放,消费类股仍然明显有资金流入。”一位阳光私募负责人认为,“有相当一部分资金一跌就加仓,没有出逃的迹象。”

  经济转型、政策转向成为消费股崛起的契机。交银施罗德基金分析师王睿指出,大消费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焦点的背后,是扩大消费需求成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10月27日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将调结构扩内需作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第一要务,并首次将“消费”置于“投资”之前。

  哪些消费股可能具有持续上涨的潜力?王睿表示,选择股票是可以看三类:第一类是白马型,即相对稳定增长的行业内具有优势地位,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第二类是拐点型,即“坏孩子向好孩子的转变”带来的业绩提升和估值提升;第三类是黑马型,某种突然的外生性事件例如国家政策、并购重组等,导致公司基本面有了重大变化且投资价值未被市场认识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