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日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电子信息——新技术变革迸发“第一生产力” 荐股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1世纪各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毫无疑问会体现在高科技技术革命上。而最近A股市场上,科技股一枝独秀。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电子信息产业很可能成为"十二五"规划中生命力最长久的行业。

  "现在的上市公司,只要和iphone沾上关系没有不涨的",一位行业分析师感叹到。事实上,在iphone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投资主题以及产业链亦有望获得持续的上涨动力。这个投资主题即是"十二五规划"下的新兴产业投资题材,而产业链则包含了从上游电子元器件到下游无线互联应用的广阔空间。

  光通信产业:光纤入户带动巨大产业链代表公司:烽火通信(600498)、大唐电信(600198)、长江通信(600345)根据多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到2011年,光纤宽带端口超过8000万,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兆比特每秒以上,农村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2兆比特每秒以上,商业楼宇用户基本实现100兆比特每秒以上的接入能力。"光纤入户将加快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而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事实上,面对巨大的发展机遇,A股市场中涉及光通信领域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了一轮新产品的研发,争取能在光通信市场多分得一杯羹。如国内光通信行业的龙头烽火通信,该公司早在今年9月就公告称:"由烽火通信牵头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光子晶体光纤及器件的研制与开发‘,目前在武汉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验收,具备国际先进水平"。而就烽火通信2010年中报披露的主营构成观察,公司涉及光通信的业务:"通信系统设备及光纤线缆"在其中的占比高达89.47%,此外上述两项业务的毛利率都保持在20%以上。

  与此同时,国内另一大光通信龙头--长江通信,亦在积极准备,如公司参股25%的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光纤生产企业,主要从事"制棒、拉纤及成缆的一体化规模生产",其在2010年中期对于长江通信的净利润贡献占比高达98.01%。

  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在昨日发布的名为《通信业:规划前瞻将迎来新一轮投资高峰期》的研究报告中,更是对后市将受益光通信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进行了详尽梳理:"光通信产业有望超预期增长,预期受益企业包括主设备商烽火通信、中兴通讯(000063),以及FTTx建设中将会优先投资的物理连接设备提供商新海宜(002089)、日海通讯(002313)等,光器件类的华工科技(000988)、昂纳光通信等;移动通信设备有望持续稳健增长,预期受益企业包括主设备商中兴通讯、三维通信(002115)等;另外针对基站射频和配件供应商如大富科技(300134)、盛路通信(002446)、武汉凡谷(002194)重点关注其订单可能的规模增长。"电子元器件:智能手机带来重重利好代表公司:莱宝高科(002106)、长信科技(300088)A股市场中的电子元器件类上市公司最近走势异常凶猛。11月12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3G将全面普及,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物联网在重点领域初步商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三网融合未来三年有望拉动包括设备、终端、系统、内容和服务在内的市场达7000亿元。

  "智能手机以及3G网络的推广,将推动电子元器件行业走上景气度持续回暖的上涨通道",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而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岳雄伟表示,全球电子产业步入平稳增长阶段,触摸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结构性亮点突出。国内电子产业将保持较快增长:市场增长+产能转移+技术升级,国内电子产业将维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面临"调结构、促消费"的有利发展机遇。作为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必将受到政策推动作用。

  事实上,在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迅速成为消费市场的热点之时,A股中为智能手机提供元器件的相关公司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了。

  中投证券日前表示,苹果公司三季度iPhone销售1410万台,同比增长91%,远远超出最近研究机构IDC所预计的64%的增长速度,而iPad三季度销售419万台,环比增长32%。而这意味着莱宝高科仅在三季度就生产了至少1829块电容式触屏,根据莱宝高科所提供的数据,其触屏的毛利率高达43.14%,且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而亦正因如此,尽管目前还刚刚进入2010年的第四个季度,但莱宝高科因此在三季报中高调预计了"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0-150%"的业绩。据悉,2010年10月公司拟投资2.51亿元建设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能扩充项目,项目达产后,新增设计年产400万片电容式触摸屏(以10英寸计),预计2011年四季度建成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手机以及3C庞大的消费市场中,莱宝高科仅仅是其中受益的公司之一。齐鲁证券行业分析师刘江啸在昨日下午发布的行业研报中指出:"电子元器件行业中,应该关注的公司,是那些能够生产具有更好体验的新产品,如电容式触摸、红外热像仪、微型投影仪、3D电视眼镜和更节能环保的产品"。而岳雄伟建议从政策受益和快速成长两大角度选择个股。

  在涉及到智能手机及3C的机会中,LED行业首先值得关注。目前,LED正处于进入中大尺寸LCD面板背光源及通用照明应用的关键发展时期。

  而AMOLED引领中小尺寸显示的新潮流。目前,手机是AMOLED的主要应用领域。中国企业有望和国际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受益于AMOLED的高速增长,齐鲁证券认为深天马和彩虹股份(600707)已经开始进军该领域。

  多点触摸控制为人们带来控制新体验。触摸屏尤其投射式电容触摸屏渐成PC和手机的标配,迅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将导致上游触摸屏材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推荐莱宝高科和长信科技。无线互联:受益3G的大规模应用代表公司:国民技术(300077)、奥飞动漫(002292)、北纬通信(002148)"3G网络建设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前期投入巨大,后期产出巨大",一位行业分析师讲到,"一旦3G网络获得全面的推广后,一系列建立在3G网络上的应用技术将获得爆发的机会,这其中即包括了无线手机支付、网络游戏服务,也有物联网等更为广阔的领域。"无线互联将带动手机支付的发展。而从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特征看,先期以游戏、音乐、信息等虚拟内容交易为主,中期以电子交易、票务等大额虚拟交易为主,后期发展到以实物交易为主的发展趋势,支付方式从初期以短信、到远程、最后到现场支付的演进趋势;移动互联网虚拟内容的繁荣和移动支付平台的兴起是移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必经阶段,其中,移动互联网龙头是神州泰岳(300002),移动支付龙头是国民技术。

  如国民技术后市最大的看点就在于"手机支付芯片"业绩的增长。西南证券(600369)行业分析师苏晓芳表示,预计今年移动支付芯片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将由去年的11%上升到20%-30%。

  不仅如此,招商证券(600999)行业分析师曾斌表示,在中国移动主导下的手机支付产业链下,投资者还应该重点关注生产通信IC卡的恒宝股份(002104)、智能卡的东信和平(002017)、POS机厂商的南天信息(000948)和证通电子(002197)以及平台运维的拓维信息(002261)。

  而无线互联的另一个看点,即无线增值业务的推广,而其中的网络游戏业务有望获得突破。申银万国表示,在无线互联的推广下,未来游戏产业可见的两大趋势在于:影视与游戏的结合以及联合运营。我们推荐博瑞传播(600880)、华谊兄弟(300027)和顺网科技(300113),建议关注奥飞动漫和北纬通信。

  物联网作为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将在国家推动无线互联建设过程中大为受益。从IT硬件与设备上市公司来看,能够在"物联网"主题中受益的领域有:二维码和RFID的新大陆(000997);RFID芯片、电子标签与读写器的远望谷(002161)、MEMS封装的长电科技(600584);TD-SCDMA芯片与SIM卡的大唐电信、东信和平。

  (李果 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