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大因素导致早盘暴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博客 蔡明明

    周二沪市早盘在隔夜外围市场普遍下跌的影响下,小幅低开,权重股的集体杀跌,是沪指短短震荡下行,60日均线以告暂时失守。个股普遍出现下跌,成交量明显萎缩,仅为801亿。K线形态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光头大阴线,市场形势异常严峻。

    消息面上,政策组合拳威力发酵,农产品(000061)、商品期货市场囤积的投机资金开始大规模撤离,价格明显回落。爱尔兰债务危机升级,并有传导到西班牙、葡萄牙之势。整体上看,多空参半,相对偏空。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天大盘暴跌呢?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政策转向预期,强化了空头情绪。政策组合拳的推出,使市场对管理成加大流动性管理,抑制通胀的后续举措异常担忧。这里就形成了一种悖论:政策组合拳正在产生效果,物价正在下降,通胀的压力正在逐渐减弱。而正是政策组合拳的推出,使市场对政策转向的恐慌。这种环环相扣的情景,需要一种契机加以解锁。

    二,外围市场大幅震荡,强化了空头氛围。华尔街之手导演的爱尔兰债务危机,正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美国惯用的转移视线,嫁祸于人的手段,再次淋漓尽致的上演。而爱尔兰本身的问题正好让美国有乘火打劫的可乘之机,甚至这种势头正在向西班牙、葡萄牙蔓延。全球市场风声鹤唳,对国内市场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

    三,对国际市场反应敏感的香港市场,对国内市场也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早盘港股大幅低开,直接导致国内股指期货的跳水,进而引发现货市场的大幅跳水。

    四,股指期货多空博弈的属性,决定了空头在市场氛围偏空的状况下,挟持权重股乘火打劫。从而进一步渲染了空头氛围,使市场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强。

    五,10月份产生的两个跳空缺口,对股指形成巨大的牵引力。在市场悲观情绪弥漫的氛围下,缺口的巨大引力,对股指形成明显的下拉作用。

    正是以上五大因素,导致了早盘的暴跌。

    事实上,即使大盘乘机回补下方的缺口,也不至于太过于悲观。更不可能今天就成了“逃命的最后机会”。因为目前大盘处在底部区域的基本事实毋庸置疑,回补缺口,对大家来说,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风险。而从盘面观察,真正做空的能量源自权重股板块,更多的股票都存在被动回调的状态之中。成交量的萎缩,也说明市场的中线筹码目前依然较为稳定,市场至今没有出现多杀多的恐慌性筹码涌出。

    午盘重点关注三点:一点是60日均线的争夺结果。一点是当月期指上升趋势线的支撑力度。一点是权重股的跌势是否减弱。总之,,一旦60日均线明显失守,应该适当降低仓位,但完全不必割肉空仓。在明确的底部区域,割肉是最傻的行为。

    短线调整只为二次确认支撑作用

    从K线型态与市场行为表现来看,上周五股指的收盘结果无疑已表明当前低点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而实事上,当前低点正好处于9月20日低点至11月11日高点这轮大涨行情的0.618倍回撤位置,同时,伴随震荡调整,成交量快速萎缩至较低水平也表明市场主动性卖空压力已经越来越小。

    不过,一是由于自11日冲高回落之后的整个调整速度快、角度陡,导致股指技术图形较为恶劣,指标反压作用较大;二是由于近期消息面除了针对新兴产业方面的局部利好外,短时间内连续提高准备金率的举措更多地利空整体市场;三是由于美元反弹与国际大宗商品调整态势也还在保持。所以,多头信心未能迅速恢复,导致股指反弹比较乏力。

    在央行短时间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利空消息影响下,昨日股指低开后震荡走高,分两阶段寻求反弹,但由于在第二阶段反弹中,成交量明显跟进不足,所以午后股指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虽尾市有所回稳,但总体仍然偏软,预示短线股指仍有下探要求。而隔夜美元反弹,大宗金属下跌,也客观会进一步制约了A股市场中的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资源股乃至金融股的表现,所以,今日大盘早市一来就产生了低开低走的下跌行情。

    不过,短线大盘的调整幅度预计也很可能比较有限,原因是:一、正如上说,当前低点位置支撑作用较强,而且市场主动性卖空压力也已然不大;二、从创业板、中小板和深证A股指数的反弹情况看,基本上可谓强势,三天的反弹不仅幅度较大,成交量配合理想,而且关键是板块热点也十分清晰和突出,对于这类指数而言,短线回落可能更多的只是技术性修正而已;三、笔者仍然相信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一定是渐进的,虽然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普遍预期政策重点将转向防通胀,但由于结构转型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等需要更多的政策扶持,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不会彻底改变,而更有可能的是加强针对性与灵活性。

    从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的运行状态看,短线调整或只是为了二次确认当前低点的支撑作用,并同时令过于偏空的短期技术指标得以修复,而从早市创业板、中小板和深证A股指数的调整情况来看,短线调整仍有可能只是新的上升途中的正常休整,后市电子、通信、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与智能电网等前期表现相对落后的新兴产业板块,预计仍将面临较好的上涨潜力,对此,投资者一是不必为当前的短线调整而恐慌,二是不妨在大盘二次探底成功后继续重点关注上述板块中的个股机会。(中航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