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用iPad“印报纸” 付费内容数字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默多克与乔布斯 国际金融报配图

  他是媒体巨鳄,掌控世界上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媒体公司,涉足报纸、杂志、音乐、卫星电视、体育界、电影、电视台多个领域;他是报业怪杰,在短短的二十年内由小报老板发展成为国际报业大王,不少奄奄一息的报纸到他手中就能起死回生;他是“澳洲旋风”,从初战悉尼,到进军伦敦,再到转战美国,众多媒体被其收之麾下,《世界新闻周刊》、《太阳报》、《纽约邮报》、《泰晤士报》、天空电视台、道琼斯公司等先后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主人,他的名字叫鲁伯特默多克。

  汇聚精英主攻iPad报纸

  如今,这个79岁高龄、身患疾病的报业浪漫主义者再次出动,和苹果“教主”斯蒂夫乔布斯走到一起。本月底,新闻集团和苹果公司联手推出的iPad报纸《日报》(The Daily)将隆重问世,明年初正式发行。这是一份没有印刷版,也没有网络版,只针对iPad以及以后可能出现的类似装置开发的报纸。默多克现在想成为付费内容的数字化救赎者。

  一周后,纽约新闻集团大厦26层将成为《日报》编辑部,100名编辑成员是“令人吃惊”的人员组合,他们当中包括新闻集团旗下《纽约邮报》的执行编辑杰西安格洛,《太阳报》网络主编皮特皮克顿,《纽约邮报》八卦版前编辑理查德约翰逊,《纽约客》杂志的音乐评论家萨沙杰西安格洛弗里尔琼斯。维亚康姆数码部前主管克莱格克莱曼将按照新闻集团制定的第一年3000万美元的预算负责《日报》的商业运营。由于无需印刷和发行费用,这份以美国读者为主的日报每周价格预计为99美分。

  《日报》的确在驶出一条新闻的新航程。与其他网站大量转载、引用不同,平板电脑报纸打算以原创作品吸引读者。不过,外界质疑:仅100名员工如何能写出数量庞大的原创新闻。《日报》打算与当下的网络媒体走不一样的道路,报纸内容会保持更新,但并不会在及时性和紧迫性上做文章,不打算与其他网页设置链接,也没有任何外部绑定。报纸的观点栏目将单独分设,与新闻分离,这是一种看上去很过时的做法,也同样在挑战读者的阅读习惯,因为大家已习惯同时阅读新闻事件和观点分析了。

  新闻梦开启新航程

  默多克曾赞誉iPad在“颠覆游戏规则”,甚至预期平板电脑将成为传统报业的救星,因此此次新闻集团推出iPad专属电子报并不出人意料。《日报》似乎是默多克新闻理想的巅峰,他评价说这是“第一个令他兴奋不已的杰作”,他的儿子詹姆斯也情不自禁地将这份平板电脑称之为“我们的旗舰工程”。不可否认,iPad的确在帮助默多克实现他的新闻理想,就是将报纸、iPad和付费阅读汇合在一起。

  然而,默多克以“苹果”为中心的运营方式同样引发争议,其真正进入商业销售阶段后的前景也并不如iPad显示器般清晰明朗。默多克希望《日报》发行头五年能够吸引50万订阅者,如果这一数字能够实现,那将占所有平板电脑用户的5%,形势将十分乐观。目前看来10万的目标似乎更切实际,但这意味着新闻集团每年盈利将不会超过2000万美元。iPad应用程序内将广告分离的市场倒是看上去很有前景,但是也还未经测试。至少在短期内,《日报》将像默多克旗下其他报纸一样,依赖新闻集团其他业务盈利来支撑发展。

  长期以来,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一直处于较量之中,当默多克提出付费要求时,世界都投去了“注目礼”,如今,不得不承认,平板媒体和手机媒体的市场份额肯定会增加。《日报》看上去是一份革新产物,但终究还是一份报纸,是在现代设备上延续的古老主题,它仍是深夜赶制,通过按钮传送,只不过第二天被“印刷”成电子版的报纸。在iPad上“印”报纸,正如默多克所言:“iPad并没有破坏传统报业,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