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签署多项能源大单 旅游文化合作深度推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俄就进一步扩大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档案、青年等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

  当地时间11月22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康斯坦丁宫举行会谈。作为此次温家宝访俄的重要成果,双方昨日在文化能源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温家宝在与普京会谈时指出,今年以来中俄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普京表示,当前两国经济发展都面临着难得机遇,俄中加强合作有利于两国的经济振兴。

  昨日举行的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就中俄进一步扩大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档案、青年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中国国家旅游局与俄联邦旅游署签署了《中俄2011-2012年旅游合作计划》及议定书。

  此外,在能源领域,中俄也达成多项共识。昨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谢钦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工作会晤。据悉,俄中两国能源各领域签署了6份合作协议,包括俄罗斯负责扩大对华能源出口的运营商“东方能源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的2011年能源供应合同。此外,在电力领域,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公司、联邦电网公司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俄罗斯区域配电控股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发展电网领域合作的协议。

  另外,协议还包括中石油与俄石油公司关于发展合作的备忘录及与俄罗斯国营航运公司关于油气运输长期合作的框架性协议;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公司和中国神华集团签署了起草用煤炭共同生产合成燃料的技术经济报告的意向书等。

  王岐山表示,中俄原油管道将于2011年1月1日正式供油,中俄天津炼油厂项目进展顺利,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完成商务谈判,今年中国自俄进口煤炭有望超过1200万吨,跨境输电线路等电力合作进一步拓展,天然气合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