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中国年底有望实现单位GDP降耗20%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叶晓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叶晓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确定的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今年年底有望实现。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0年度报告》,《报告》概述了去年以来中国减缓及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并阐述了中国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立场和主张。

  在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会议将于本月底在墨西哥坎昆召开之际,发展改革委发表的这份报告包括减缓、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公民意识和行动,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等内容。

  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在中国全面展开

  《报告》指出,2009年以来,中国继续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努力减缓气候变化,坚持节约能源与提高能效并举,大力开发绿色低碳能源,增加森林碳汇,启动了国家低碳省和低碳城市的试点工作,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

  《报告》强调,中国正在积极适应气候变化,在农业、水资源、海洋、卫生健康、气象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大力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开工建设了一批流域性防洪重点工程,加强海洋气候观测预警与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将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纳入卫生工作领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上,中国不断健全应对气候变化法规和管理体制,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大力提升公众参与意识,社会各界、各地方、行业也都积极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推动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全面展开。

  中国尽力减缓排放速度

  解振华说,中国政府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就公布了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所占一次能源当中比重达到15%,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指标,也公布了我们的行动方案。要实现这个目标,确实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既要发展,又要减排,现在只有一条路,就是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解振华表示,在好的规划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国家要出台相配套的鼓励性经济政策,更多利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配之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手段,推动和确保目标的实现。除了配套的政策之外,技术创新、技术支持,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除了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作用之外,还需要全社会参与,大力提高全民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促进生活方式、消费模式转变。

  解振华强调,中国绝对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无约束地排放,我们现在尽可能作出努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速度,争取尽早达到排放峰值。

  将在坎昆会议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坎昆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但反对以任何未经缔约方充分讨论和认可的“空降案文”作为坎昆会议的谈判基础。

  《报告》提出,坎昆会议应积极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机制,坚持缔约方驱动和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和缔约方主导的原则。

  《报告》强调,在坎昆会议上各方应以缔约方的谈判案文为基础,集中力量推进“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进程。中国反对以任何未经缔约方充分讨论和认可的“空降案文”作为坎昆会议的谈判基础。

  对于会议成果,《报告》指出,中国支持坎昆会议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取得积极进展,形成一系列平衡的决定,应当在快速启动资金、适应、技术转让、森林等共识较多的问题上取得务实成果,为最终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表示,中国对在坎昆会议上就分歧较大的减缓、透明度等问题展开谈判持积极和开放态度,并争取就这些问题形成共识,如仍有分歧,也应在坎昆会议上作出决定,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完成谈判。无论坎昆会议取得何种成果,均不能偏离“巴厘路线图”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