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焦点转向葡萄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人士原先期望爱尔兰接受外界救助将有助于减轻其他欧洲国家所承受的压力,但这一希望现在已基本破灭。在爱尔兰接受救助后,金融市场的关注焦点转向了葡萄牙。现在,葡萄牙成为下一块可能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投资者担心葡萄牙即将爆发与爱尔兰类似的危机。在爱尔兰接受外界救助后,葡萄牙国债价格仅小幅走高。

  据汇丰控股的数据,如果葡萄牙向欧盟寻求救助,那么它只需要在未来三年内获得515亿欧元(合705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就能填补预期中的预算赤字,并有能力赎回即将到期的债券。但在同等假设条件下西班牙将需要超过35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能力由此将面临严峻考验。

  本周后期,葡萄牙可能面临全国性大罢工。在围绕预算削减方案开展的激烈讨论结束后,葡萄牙国会预计将于周五就2011年支出计划进行表决。有分析人士认为,针对预算削减方案的最终表决结果无助于平息市场忧虑;市场压力持续越久,葡萄牙被迫提出救助申请的可能性就越大。

  2009年葡萄牙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的9.3%。该国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在今年把这一比重降到7.3%,明年降到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