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药加多宝暗战王老吉品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生父养不起儿,交给养父抚养,儿子长大后该跟谁更好?

  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正像是“王老吉”品牌的生父与养父。广药集团该继续与加多宝续约共同做大王老吉凉茶,还是另谋新的合作伙伴?加多宝心里没底,广药也未正面回应。

  一场互探底线的心理暗战正在两家企业之间展开。

  21日,一位知情人士向加多宝集团透露了一个惊天“秘密”:两天后,广药集团将与新的“王老吉”品牌全球合作伙伴进行签约,以取代加多宝;而新伙伴极有可能就是可口可乐。

  这一消息几乎让加多宝集团炸开了锅,他们开始四处打听消息的真实性,但始终没有直接向广药集团求证。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到可口可乐中国区,得到的答复却是“完全没听说(公司将接盘加多宝经营王老吉)”,并表示“会关注广药将如何处理王老吉品牌的使用”。

  记者随后又联系到广药集团办公室主任黄志恩,她听到上述消息也大为震惊,并向记者解释:“广药集团明天(23日)确实要召开新闻发布会,但王老吉并不是主角,也没有安排与‘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关的签约活动。”

  对此,食品营销专家张华平分析,广药集团实在借第三方之口试探加多宝对续租王老吉品牌的真实态度,也为续约时加价试“水温”。事实上,作为民族品牌,商务部不可能同意除港澳台之外的外资介入;而加多宝多年来一直将王老吉视作亲生儿子在培育,“养父情更深”,加多宝不可能放弃王老吉只能为其买更多的单。

  昨日,广药集团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事实上,广药方面在推进“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全球招募战略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并没有将加多宝拒之门外;相反,对于大健康产业中“植物饮料凉茶”这一重要业务板块,由于加多宝在过去的数十年间积累了优质的营销网络与管理团队,如果放弃加多宝,对于王老吉凉茶来说将是重大的损失,也不利于维护好这一全球闻名的中华民族品牌,“续约时加价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推进另外两大业务板块的招商”。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还包括食品及养生酒和药妆产品、日化品两大业务板块。根据产业规划,目前有广药旗下由敬修堂品牌主导的药妆产品,将来计划整合成王老吉品牌旗下产品,充分利用王老吉1080亿元的市场影响力来增大广药在药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而养生酒方面,则将启用一直闲置的“神农”品牌,并将其作为王老吉品牌下的子品牌进行市场推广。“每个业务板块都需要招募各自的合作伙伴,我们不仅欢迎像宝洁这样的行业巨头,同时也不排斥一些有意进军健康产业的国内大财团或大民企。”一位负责招募药妆产业合作伙伴的内部负责人表示。

  加多宝在十多年前花费数百万元取得红罐王老吉的品牌使用权。广药此次意在加价,加多宝若要续约,涨价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但问题在于,广药起步价与加多宝底线之间有多大的鸿沟,则是双方明争暗斗的交战焦点。

  对此,广药以商业机密为由没有回应。昨日,加多宝回应时也与记者打起太极,“我们一直在等待广药集团的回应。目前距续约时间还挺长的,还没考虑续约的具体价格”。

  张华平说,按照授权品牌的年租价为该产品年销售额10%左右的国际惯例,以红罐王老吉今年约120亿元的总销售额为基数来估算,加多宝租赁王老吉品牌的年租价应在12亿元左右。第一财经日报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