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新增贷款目标或降万亿 央行要求控制年末贷款冲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婷婷

  正值银行制定全年信贷计划之际,有关“明年新增信贷缩水”的预期却已开始形成。

  业内普遍预计,明年贷款增速将回归常态的13%~15%,按此计算,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6万亿~7万亿元之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或为16%。加之近日央行今年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信合作为监管方严查严控,均预示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

  央行的最新表态也印证着业内预期。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日前召开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下阶段,要“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明年贷款增速将低于今年

  在10月份CPI同比增长率攀升到4.4%后,市场对通胀率进一步上升的担心加剧,并产生政府将不得不收紧宏观和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的预期。其中,市场最关注新增信贷额度是否会大幅下降,并从市场上抽走流动性。

  事实上,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各国普遍采取了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瑞银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目前是时候使货币政策恢复常态了。货币流动速度不会长期停留在目前的低水平上,尤其是在目前通胀预期升高的背景下,央行应当降低货币总量的增速目标。

  因此,瑞银预计,政府将调低2011年银行信贷增长目标:新增贷款为6.5万亿~7万亿元,而非之前预期的7万亿~7.5万亿元。

  农行战略管理部最新一份宏观经济周评认为,明年贷款增速将低于今年。2009年人民币贷款增速高达32%,今年前9个月增速为18.5%,均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预计明年贷款增速将回归常态的13%~15%区间,意味着明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万亿~7 万亿之间。

  去年年底至今年9月,银监会连续出手,规范银行借信托渠道将表内资产腾挪表外。

  “信托公司放贷已受到限制,理论上,如果银行要将约1万亿~2万亿规模的信托贷款余额纳入表内,还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信贷增速。”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称。

  银行年末出现贷款冲动

  但上市银行在今明两年将陆续完成本轮再融资工作,资本充足后的国内银行业恐怕仍难解开“规模情结”。而这种信贷投放冲动在今年临近年关之时,便已充分表现。

  年底历来是信贷投放的淡季,但因为担忧明年信贷规模将收紧,银行方面纷纷提前释放信贷额度并放款给客户。

  10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规模已超预期,达到5877亿元,同比多增3347亿元,M2同比增长19.3%,超过全年17%的增长目标。财新网的报道称,11月前三周过后,全年新增信贷已超7.5万亿元的目标。

  银行11月前两周信贷投放在10月份基础上持续“高温”,被认为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

  胡晓炼指出,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出现反弹,信贷需求旺盛,信贷扩张势头较强。“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

  胡晓炼强调,各金融机构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使信贷投放总量符合宏观调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