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帆今日挂牌上市 开民营车企A股上市先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筹备了4年之久的力帆股份今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以往偏安一隅的重庆民营车企力帆集团将借此远航。在汽车行业,力帆的上市又有另一番含义。力帆集团是继广汽集团之后,国内第二家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并且其开启了国内民营车企A股上市的先河,让其他民营车企难以望其项背。

  募集资金用于产能建设

  据介绍,力帆集团从2007年开始筹备上市,成立力帆股份。今年10月中旬,力帆股份IPO获批。根据力帆股份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力帆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2亿股,计划募集资金14.8亿元。实际通过网上网下发行后,力帆股份共发行2亿股,发行价敲定为14.5元,力帆此次实际募集资金已达29亿元。

  力帆集团上世纪90年代进入摩托车行业,2005年开始涉足汽车行业。面对市场激烈竞争,资金已成为民营车企发展的最大瓶颈,上市是最快捷的融资方式。记者从力帆汽车获悉,乘用车和摩托车产能的扩充和两项动力总成基地的建设已成为力帆发展的当务之急。

  力帆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力帆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三大项目,一是乘用车基地二期项目建设,二是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另外就是20万台汽油发动机和100万台通用汽油机的动力基地项目建设。特别是乘用基地建设,在力帆原计划14.8亿元的募集资金中,有超8亿元用于汽车乘用车基地的建设。

  力帆汽车现有汽车产能是5万辆,乘用车基地二期建成后,力帆汽车产能将达10万辆。而正筹建的乘用车基地二期将主要投产力帆620、720等中高端车型,这是力帆汽车品牌往上走的标志。此举措不管是从车型研发,还是产能扩建都需要大笔资金。力帆董事长尹明善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以前做摩托车会有钱留下来,做汽车后发现钱明显不够用,此次挂牌A股市场为力帆解了燃眉之急。

  -尹明善其人

  力帆今日挂牌是给尹明善最好的72岁生日贺礼。这位已过古稀的公司掌门人1938年出生于重庆涪陵区新妙镇的一个地主家庭。父亲早逝,12岁辍学经商,以卖针头线脑养活自己和母亲,之后做过报社编辑和书商。

  54岁投资20万元成立“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开始进入摩托车业。2005年67岁的尹明善进军汽车行业,投资9亿元建设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汽车生产线。力帆汽车从此入市,在国内自主汽车品牌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但面对未来的发展,力帆冲劲不足,2009年全年汽车年销量也不足10万辆。

  力帆集团从2007年筹备上市,终于如愿。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