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亿收购:金风科技进军叶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着10月初中国4个项目、总计1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特许权招标项目揭晓,中国风电项目已由示范工程正式进入商业化推广阶段。

  11月24日,金风科技公布公告称,将以不超过2亿人民币向保利协鑫(3800.HK)母公司协鑫集团收购协鑫江苏85%股权和协鑫锡林25%股权,并向上海国能投资收购协鑫江苏15%股权。

  收购完成后,金风科技将持有协鑫江苏100%的股权和协鑫锡林100%的股权。协鑫江苏及协鑫锡林标的公司主要生产、组装和销售1.5兆瓦及以上风机叶片,风力发电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与此同时,公司拟增资5.5亿元至江苏金风用于实施6兆瓦级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制、上海试验风电场及海洋风电工程项目。

  “中国的陆上风电资源已基本被瓜分完毕,未来发展的空间不大,未来风电产业的蓝海在于海上。”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公司华北区域经理金立萍告诉记者,海上风电将以5兆瓦级以上的风机作为主流,而这是国内风电企业的弱项。

  在广发证券分析师袁斌看来,进入风电叶片市场,实现部分自给,这是金风科技产业选择的必然结果。从公司的产业链布局看,有利于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和解决供应紧缺隐患。“其实金风科技对于成本占比较大的零部件都有布局,包括永磁材料的稀土资源和叶片材料等。”

  “叶片公司以及6兆瓦永磁风电机组基地所在地为国家规划七大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的江苏沿海,可为海上风电以及风机整机出口布局。”袁斌说,叶片平均毛利高于整机毛利,所以对于公司来说,可以缓解持续下降的整机价格压力,或有提升整机毛利盈利空间。

  金风科技进军叶片领域仅仅是行业的一个缩影。中材科技即于4月7日公告称,将投入3.3亿元分别在甘肃酒泉和吉林白城建立风电叶片生产基地,以配套其3兆瓦机型,而此为半个月之内中材科技对3兆瓦的第二轮投资。

  中信证券对此预计,2011年金风科技自供叶片可达800套以上,每套可降低成本30万以上。同时自供叶片也提高了金风科技对外部叶片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采购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按照金风科技2011年生产兆瓦级风机4000套估算,仅叶片一项就可降低至少6个亿的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