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特大幅减持马自达 卸任第一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王刘芳)多年来纠缠不清的福特与马自达,终于渐行渐远。根据马自达汽车发布的公告,从今天起,福特汽车在马自达汽车中持有的股权从11%变更为3.5%,福特将不再是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

  多年来,马自达一直处在福特的掌控下。早在1979年,福特便收购了马自达25%的股权;1996年,在亚洲金融风暴中,福特又增持了马自达8.4%的股份,使股比达到33.4%。2008年底,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自顾不暇的福特汽车宣布出售马自达20%左右的股份,以换取5.4亿美元的现金。此次减持使福特对马自达的股比降至11%,但其仍凭借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实现了对马自达的相对控股。时隔两年,福特再度减持马自达三分之二的股份,退出马自达的意图已相当明显。据称,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鹿岛建设、住友、三井等大财团将接棒成为马自达的新股东。

  福特汽车表示,减持马自达的股份是为了让公司能更灵活地在重要的新兴市场发展,福特与马自达将继续在多个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合作。马自达则表示,福特公司仍将是马自达的最大股东之一,但是在车型研发方面的合作将终止;同时,马自达与福特中国的合资公司在车型开发、制造方面的合作也将终止。

  从福特与马自达的声明可以看出,两者的分手,既出于福特方面践行“一个福特”战略的考虑,也出于双方在新兴市场特别是在中国更好发展的考虑。此前马自达与一汽成立了汽车销售公司,生产和销售马自达6;马自达又与福特一起,和长安汽车成立了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马自达3和马自达2。在中国汽车市场过去的黄金十年,马自达却夹在一汽与长安汽车之间左右为难,丧失了大好的发展机会。对福特而言,与马自达同行也并没有产生“1+1>2”的效果。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马自达和福特两大品牌并行,再加上代工的沃尔沃,三个品牌利益不尽一致,让福特倍感吃力。此次减持之后,福特与马自达在中国的业务将走向分立。国内汽车行业专家苏晖认为,通过这次减持,福特解放了马自达,也解放了自己。RJ042

  【 专家观点 】

  中国车企海外参股须谨慎

  就在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前一两天,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头羊”上汽集团宣布,出资5亿美元参与通用汽车IPO(首次公开募股),认购其0.97%的股份。业界专家表示,不排除上汽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通用汽车股份的可能。专家提醒中国车企,海外参股须慎之又慎。

  国际汽车行业一直上演着分分合合的戏。上世纪末,国际汽车行业的参股并购十分活跃,在这一背景下,福特一度拥有马自达、捷豹、陆虎、沃尔沃等9大品牌,萨博、欧宝、奥兹莫比尔等也加入了通用的品牌矩阵,奔驰联手克莱斯勒,宝马收购罗孚。但本世纪初,上述企业又忙不迭地分手。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兴起,中国车企近年开始出现在国际并购舞台上,北汽和吉利发起了对萨博和沃尔沃的并购,上汽曾出资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51%的股份,此次参与通用IPO则是其第二次出手。

  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称,从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看,汽车行业的并购成少败多。眼下中国汽车企业普遍以“做大做强”为目标,“走出去”也被许多企业上升到战略高度,但无论是海外收购还是海外参股,均应三思而行。以福特和马自达为例,一旦合作失败而导致拆分,对双方而言,不仅意味着金钱的损失,更错失了发展机会。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车企“走出去”的步伐刚刚开始,在对国际商业规则不熟悉的情况下,更要倍加小心。以吉利收购沃尔沃为例,促使吉利作出最终决定的是投行、评估机构等国际中介组织,它们的话不可不信,也不可尽信。“交易成功,它们就能坐收佣金;至于交易完成之后,吉利与沃尔沃前途如何,与它们关系并不大。”崔东树认为,中国车企海外参股时如果缺乏科学、准确和独立的判断,就难免被“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