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老鼠仓传闻袭击公募基金 李旭利称没人找过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王继高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内幕交易监管和打击力度的加大应该在证券市场各个环节、各层面进行,否则只会让基金业的“老鼠仓”转入其他更隐蔽的幕后。

  市场传言称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简称国富基金)原基金经理黄林涉嫌“老鼠仓”被调查。刚刚不久,五部委下发了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称,这次的力度前所未有。

  对于国富基金原基金经理黄林涉嫌“老鼠仓”被立案调查的传言,国富基金11月23日公开了书面回应,只是否认该基金存在老鼠仓,但并未提及黄林是否被立案调查。“原基金经理黄林已经离职。经过公司调查,未发现黄林管理的基金存在‘老鼠仓’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情况。”

  对于黄林是否被立案调查,国富基金24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件事我们现在也不是很清楚,目前得到的消息肯定不是‘老鼠仓’,现在除了公告函,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此前有报道称,监管层是在黄林的电脑中复原出其通过MSN对外泄露公司持仓股票的记录,并称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和讯网的报道则称,联系到的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只能等证监会公告。同时亦有其他渠道消息称,证监会近期将公布调查结果。

  今年3月底,国富基金发布公告称,因业务发展需要增聘刘怡敏为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的基金经理,与黄林共同管理该基金。7月初,国富基金再次发布公告称,黄林不再担任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的基金经理,该产品由刘怡敏管理。

  国富基金2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黄林今年8月因个人原因已经从公司离职。国富基金公司总经理金哲非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称,“黄林是因为‘个人原因’离职的。”但有私募人士称,不排除公司此前已经知道相关情况并安排黄林看似正常的离职。

  11月11日市场传出某资产规模排名居前的公募基金总经理被“双规”的传闻,并引发市场恐慌,12日上证指数下跌162.31点,跌幅达5.16%,创14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虽然国内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华夏基金公司很快就出来辟谣,但圈内亦开始打听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的消息,甚至12日市场的大跌被业内人士戏称为“范式大跌”。后经证实,11日范勇宏在医院做喉咙息肉手术,全天关机。

  早在今年9月,就有私募圈内人士称,时任重阳投资首席投资官李旭利被原东家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举报,10月22日李旭利突然辞职,离开重阳投资,之后关于其传言的版本则是李旭利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财经网11月19日的报道称这一消息已经得到证监会官员的证实,并称目前此案正在“走程序”,证监会正在调查,但取证和认定较艰难。

  但对于是否正在被证监会调查、边控,李旭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称“我怎么不知道?没人找过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24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监管层刚宣布要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就爆出“老鼠仓”的传闻,并不是基金行业“老鼠仓”变多,而说明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加大,虽然此前暴露出来的老鼠仓大多在基金行业,但基金业已经是目前证券行业内最透明、最严格的了,内幕交易监管和打击力度的加大应该在证券市场各个环节、各层面进行,否则只会让基金业的“老鼠仓”转入其他更隐蔽的幕后。(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