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何时买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调控,房产投资已经不再是“买到就等于赚到”那么简单了。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需要把握好买点。而决定房产买点的关键因素则是由房价、收入和房贷利率构成的刚性需求购房能力。

  在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投资渠道并不多,主要就是股市和楼市。从过去10年的情况看,买股票的人多数被套牢,或者承受割肉之痛;而买房产者,全都成为了赢家。靠投资房产成为百万富翁的不计其数,成为千万富翁的也为数不少,一些人甚至成为了坐拥亿万身家的富豪。

  我们能不能因此得出结论,未来投资房产仍能获得高额的回报呢?答案并不简单。在今年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后,关于未来房价上涨的争论更加激烈。看多者认为,房产市场历来都是越调房价越高;而看空者则认为,在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链将出现问题,未来可能被迫降价。

  买房需要抓住好的时机

  我们暂且不讨论房价会涨还是会跌的问题,先来分析一下买房需要不需要选择时机的问题。按照以往的经验,似乎什么时候买房都是对的,这样的经验未来还能用吗?

  以上海为例,从1999年到现在,房价的平均年化涨幅在14%左右,早期的时候交易费用极低,如果采用2成首付的方式买房,交易手续费和一年的贷款利息成本大约为5%左右,买入并持有1年后抛出,可获得9%(按总房价计算)左右的收益,按20%的首付资金计算,投资回报率达到45%,这也是为什么早期贷款买房的人发大财的原因。此后,随着国家对房产价格的一次次调控,流通环节的费用大幅度上升,目前买进卖出一套房产的交易总费用超过了房价的10%。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也有较明显的上涨,如果是购买第二套住宅,首付款比例要在50%以上,贷款利率也要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1倍,第三套房不能贷款。假如,房价仍能按每年14%的速度上涨,在不贷款的情况下,持有一年获利不到4%,持有两年年化收益率为8%左右;如果首付50%,按基准利率1.1倍贷款,则持有一年不赚钱,持有2年首付款的资金年化收益率为12%。显然,这样的收益率还是很让人满意的。

  问题是未来的房价是否还能按每年14%的速度上涨?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即使是看多房产的人也承认,前几年的房价上涨速度是无法持续的。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国内7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上涨8.6%,这样的涨幅仍被视为房价过快上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房价上涨的平均速度应该低于5%,才不会导致新调控政策的出台。

  如果房价的年涨幅平均不超过5%,即使不使用按揭贷款,也需要至少持有2年才能保本,持有3年才能获得5%的收益,年化后收益率只有1.64%。如果采取50%首付的方式投资房产,考虑到交易费用和财务成本,持有3年都无法保本。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房产并不见得是最佳的投资方式。

  既然,未来投资房产不会获得与以前一样的暴利,是不是大家就不要投资房产了呢?我们也不能如此简单地下结论。即便是房价的年平均涨幅为5%,也不一定没有投资机会。比如有的年份房价可能不涨或小幅下跌,有的年份房价会涨得会一些。只要我们能抓住涨幅较快的年份进行房产投资,依然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至于其他年份,我们完全可以让资金进入到其他投资市场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