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证实将叫停信用卡发卡赠礼 银行尚不知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昨日对媒体表示,银监会未来可能将叫停信用卡发卡赠礼。对此,银监会新闻处相关人士并未否认,该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银监会目前的确在做理财业务的销售规范。

  李伏安昨日对媒体称,银监会目前正在做理财业务的销售规范,买理财产品不允许给任何礼品,信用卡也将准备这么作此规定。“为防止以礼物为引诱,吸引不合格的消费者办信用卡,银监会未来可能将叫停信用卡发卡赠礼。”不过他补充说,办卡后的积分换礼品不在此监管范围内。

  今日,银监会新闻处相关人士对腾讯财经证实了这一消息。但该人士并未透露“理财业务的销售规范”何时出台。这意味着,信用卡发卡赠礼何时叫停还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在接受腾讯财经电话连线时,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还不知情,并未知晓银监会将叫停信用卡发卡赠礼,此外,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拒绝对此作出评价。

  央行1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9.21亿元人民币,较第二季度末增加6.19亿元,增速为8.5%。央行称“前三季度,信用卡授信总额和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均大幅增长,但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呈现增长趋势;信用卡坏账风险仍值得关注。”

  该报告还指出,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3.80亿张,同比增长14.6%,发卡量仍将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总体将延续下降趋势。

  为了降低信用卡的坏账率,早在今年8月份,银监会就对《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严禁泄露信用卡客户信息,不得向未成年人发卡。

  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大部分银行都暂停了向大学生办理信用卡,但少数银行仍对大学生发放信用卡,但门槛有所提高。只要有收入稳定的监护人如大学生的父母亲愿意出具代为还款的书面担保,大学生仍可办理信用卡。

  目前,全国银行卡人均拥有量1.78张,其中北京、上海等地信用卡人均拥有量较大,分别为1.12张、1.05张,远高于0.17张的全国人均信用卡拥有量。不少人办理多张信用卡多为被丰厚的赠礼“诱惑”,银监会若叫停信用卡发卡赠礼,或对降低信用卡坏账率有一定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