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信用卡坏账风险仍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在25日公布的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报告中指出,三季度,中国信用卡授信总额和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均大幅增长,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呈现增长趋势,信用卡坏账风险仍值得关注。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国信用卡授信总额1.86万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2167.16亿元,增长13.2%;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9.21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6.19亿元,增长8.5%;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2.1%,比第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3%,比第二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2%,比第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3.8亿张,同比增长14.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借记卡累计发卡量与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之间的比例约为9.75:1,低于第二季度末比例,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占比小幅增长。北京、上海等地信用卡人均拥有量较大,分别为1.12张、1.05张,远高于0.17张的全国人均信用卡拥有量。

  央行的报告还指出,随着银行卡受理环境的不断改善,银行卡作为中国居民使用的最广泛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其发卡量还将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长速度总体将延续下降趋势。

  作者:王培伟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