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最严酷紧缩方案换救助 新政减赤任务艰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重塑市场信心,满足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条件,当地时间24日,爱尔兰政府公布了一项为期4年的“国家复兴计划”,对此,市场初步反应积极。但随着爱尔兰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其扩散风险正在加剧。

  新政减赤任务艰巨

  公司税并未提高

  在这份最新的财政紧缩计划中,爱尔兰将在未来4年内削减150亿欧元财政赤字,以实现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的目标。

  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灭,银行积累了大笔坏账,爱尔兰政府为拯救银行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才酿成了今天的危机。据爱尔兰政府估计,爱尔兰今年财政赤字将飙升至GDP的32%,减赤任务相当艰巨。

  当天出台的财政紧缩计划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削减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开支,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和公职人员薪酬,4年内节约100亿欧元公共开支;二是提高增值税、大学学费和自来水费,实现增收50亿欧元。

  这份计划被称为爱尔兰有史以来最严酷的紧缩方案。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承认,每一位国民的生活都会因此受到影响,所有人都要为经济复苏做出牺牲。

  但这份紧缩计划并没有触动爱尔兰较低的公司税。此前,德国等欧盟成员国试图借提供救助之机逼迫爱尔兰提高公司税,这些国家认为爱尔兰低至12.5%的公司税对别国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但较低的公司税一直是爱尔兰吸引外资的制胜法宝,也被视为爱尔兰的经济命脉。

  紧缩计划的出台标志着爱尔兰为获得欧盟和IMF联合救助的努力又向前迈了一步。自爱尔兰政府21日提出救助请求以来,相关谈判仍在继续,而爱尔兰拿出强有力的巩固财政措施是获得救助的核心条件。

  被指过于乐观

  标普称拯救银行业还需资金

  对于这份紧缩计划,市场初步反应积极,但各方评价不一。它能否成为稳定投资者不安情绪的“镇静剂”还有待检验。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说,这份4年期的紧缩计划为救助谈判打下了“良好基础”,对巩固爱尔兰公共财政将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紧缩计划,爱尔兰政府将首先在明年削减60亿欧元财政赤字,实现40%的减赤目标,使当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降至9.1%。按照计划,爱尔兰政府将于下月7日正式提交2011年预算,如何完成第一年的大幅减赤目标备受关注。但是,爱尔兰政府的财政紧缩计划也遭到一些质疑。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沙欣瓦莱认为,这份计划没有任何惊喜,缺少根本性的新内容,难以应对眼下危机。

  紧缩计划中对于爱尔兰经济前景的预测则被指过于乐观。紧缩计划预计,未来4年爱尔兰实际GDP增速平均可达2.75%,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实施财政紧缩,爱尔兰在未来两年能保持经济不萎缩就相当不错了。如果经济形势没有预想的好,那么势必影响爱尔兰政府的减赤努力。

  继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2日警告要下调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后,另一大评级巨头标准普尔24日下调了爱尔兰长期和短期信用评级,认为爱尔兰为拯救银行业还需投入更多资金。

  西班牙成欧元区真正考验

  救助机制可能再度扩大

  虽然关于爱尔兰甚至葡萄牙将深陷危机的说法不绝于耳,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欧元区来说,真正的考验是西班牙,因为西班牙一旦失守,要为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兜底绝非易事。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联合IMF设立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随时准备为像爱尔兰这样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国家提供及时救助。可以说,这套现成的机制对于解救爱尔兰和葡萄牙绰绰有余。

  但是,如果危机波及西班牙,后果不堪设想。从经济规模上来看,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加在一起也仅相当于欧元区总量的6.3%,可能的救助总额也仅为2500亿欧元;而西班牙的经济总量占到欧元区的11%,同等比例的救助将耗资近5000亿欧元,几乎将把欧洲稳定机制掏空。

  斯洛伐克财政部长伊万米克洛什24日警告说,欧元区瓦解的危险是非常现实的。但欧洲中央银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表示,欧元将会渡过债务危机难关,如有必要,欧元区国家还会拿出更多的钱,用来扩大救助机制,这套机制足以让投机者望而却步。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