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怎样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和重要动力。在新形势下,着力扩大和满足消费需求,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第一,扩大消费需求,能够改变我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局面,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二,消费需求不仅有拉动作用,而且有导向作用。市场经济是需求导向型经济,而市场需求的最终落脚点是消费需求。消费需求的扩大一般伴随着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这就会引导投资结构优化升级,进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终实现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第三,在扩大消费需求中,积极发展绿色消费、绿色产业,有利于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第四,我国居民消费已进入发展型消费阶段,扩大消费需求有利于科技和文化教育事业以及各类服务业发展,进而提高人的素质。人的素质提高了,又会进一步提高消费力和生产力,从而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那么,如何扩大消费需求并发挥好消费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呢?针对我国实际,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使人们有钱消费。应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结构,千方百计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打击非法收入,促进分配公平。这样才能释放消费潜力,提高社会平均消费倾向,扩大消费需求。

  其次,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人们消费没有后顾之忧。应贯彻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免人们用于社会保障方面的开支,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提高消费质量。

  第三,发展文化教育和高层次的服务业,使人们具有更高的消费能力。马克思指出:“消费的能力是消费的条件,因而是消费的首要手段,而这种能力是一种个人才能的发展,一种生产力的发展。”发展文化教育,事关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发展,既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内容,又是提高消费能力的基本途径。全面提高消费能力,除了发展文化教育,还要发展高层次的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而且,服务业是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的产业,发展服务业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四,端正价值导向,反对奢侈消费,使人们合理消费。扩大消费不等于倡导消费主义、享乐主义,因为奢侈消费、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只会败坏社会风气、影响正常消费。必须端正价值导向,反对享乐主义、奢侈浪费,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只有价值导向端正了,才能合理地扩大消费需求,提高消费质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概括地说,发挥好消费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在扩大消费中需要把握“四个点”:消费需求的出发点——提高消费水平和质量,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消费需求的凝结点——消费热点的形成和发展;消费需求的升华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消费需求的落脚点——人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