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美国解决就业不应靠转嫁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美国媒体对不久前的奥巴马总统亚洲之行进行了盘点。对于这次以“拓展美国出口、为国内创造就业机会”为目的的出访,不少媒体都认为是“成功与失望参半”。奥巴马在印度签署了价值1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此为成功;没能与韩国签订美韩自由贸易区协议,此为失望。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把提升就业的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增加出口上,而美国舆论也对此高度关注。

  今年初,奥巴马提出5年出口翻番的设想,即出口额由2009年的1.57万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3.14万亿美元。接着,白宫制定了“出口倍增计划”,组建了“出口促进内阁”,涵盖美国所有的重要经济部门和对外部门。不久前,这个“出口促进内阁”发布了《“国家出口战略”致总统报告》,为奥巴马的未来5年出口翻番战略提供全面详尽的建议,这一报告是美国政府推进国家出口战略的重要一步。

  在政策刺激下,美国今年出口情况不错。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美国出口已增长18%,其中货物贸易出口的增幅更达到了22%。在美国过去的四个复苏季度中,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于1%,超过了消费和投资。

  美国启动“出口倍增计划”,不仅希望拉动经济增长,更指望它能带动就业。按照“出口倍增计划”的目标,要增加200万个就业岗位,但这方面的情况却并不理想。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仍然接近两位数,与危机严重时期相差无几。从目前美国经济各个部门出口增长的情况看,增长最快的是农产品,但这一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所造成的,促进就业的作用微乎其微。更重要的是,出口的一时快速增长未必表明今后5年都能保持快速增长,毕竟过去几季度的增长有危机后经济复苏的因素。

  如果美国要增加200万个就业岗位,就必须重点增加制造业的出口。从美国经济结构的特点看,制造业每三个就业岗位中就有一个直接与出口相关,这个比例大大高于农业和服务业。而恰恰是制造业,在美国的产业结构中并不占优势,美国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也在不断下降。

  美国有两个与制造业有关的行业具有明显的出口优势,即武器装备和高科技产品。但是,只要世界上不发生大的战争,武器装备的出口就难以大幅增加。美国对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一直有限制,也不会因出口翻番目标而放松管制。

  今后5年,美国将采取信贷支持、关税谈判等各种手段,促使“出口倍增计划”实现。但这些手段现在看来,效果是有限的。剩下的刺激手段恐怕就是美元贬值了,通过货币贬值来提升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暗助“出口倍增计划”完成,以确保提升就业。这是让世人最担心的事情。

  不久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了不打“货币战”的联合公报,首尔峰会也再次明确了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关于汇率合作的原则,以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国际社会现在需要的是,通过共同努力,促使美国遵守这些已经达成的共识,改变转嫁危机的做法。下大气力调整美国国内的经济结构才是正路,靠美元贬值来刺激出口,提升就业,这条路现在已很难走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