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四论稳物价定民心 专家称应完善市场体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国家发改委25日再发“多措并举 稳价安民”专文,这是该委自本月22日发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通知精神的第四篇专论,显示调控物价已成中国官方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这篇专论中,发改委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提高预见性,发挥积极性,把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当前,以农产品为主的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及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多,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发改委指出,要重点治理、保供稳价,稳定居民生活基本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价格。

  同时,要完善补贴、改善民生;降价清费、让利于民;强化监管、维护秩序;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发改委还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制定好应对预案,组织好生活必需品供应;充分利用价格调节基金,平抑市场价格,安定群众生活。

  在中国官方推出调控物价组合拳之后,稳定物价效果已经显现,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已回归到常态,担忧物价飙升的民心得到安抚。不过,也有一些专家提出应完善市场体制,不要让物价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