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对通胀压力 多机构预计央行年内将再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凶猛,针对当前物价形势,昨日国家发改委再发一文,强调依法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这是国家发改委连续四日发布的第五个强调稳定物价的通知。

  要求加强价格监管

  继11月22、23日连续两日发表《我国有能力有条件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论”文章和《切实把握好价格调控监管的原则要求》的“二论”文章后,国家发改委昨日再次在其网站称,一些游资和不法经营者采取欺诈、串通、哄抬、囤积等不正当手段操纵相关商品价格,是一些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推手。

  这一题为《依法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三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精神》的“三论”文章指出,上述不正当现象包括上半年多家绿豆经营企业串通涨价;某些柴油供应商违规突破政府定价;棉花收购商恶意炒作棉价等。

  文章指出,为了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一方面要健全价格监管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价格垄断执法,重点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恶性炒作事件,维护市场和价格秩序。文章强调要加大制裁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依法惩处,绝不让违法经营者在经济上得到好处。

  综合措施稳物价

  记者经过对比后发现,国家发改委所发四篇文章侧重点各有不同,分别从行政干预、依法稳定物价等方面做了详细论述。

  在11月23日发布的“二论”文章中,国家发改委重点强调了行政手段的作用。该文罗列了涉及生产、运输、流通等一系列环节的具体措施:加大政府储备粮油投放力度,安排好化肥淡季储备和生产计划,做好煤电油气协调工作;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取消一批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等;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

  而“二论”只是当天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一系列重磅文章的开始。

  11月23日傍晚时分,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再度刊文,这篇名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的文章与“二论”关于价格管控的论调一致,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大对价格上涨较多商品的价格巡查、检查力度。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公开曝光的警告声尚未落地,11月23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随即曝光一批“柴油价格违法案件”。

  多机构预计年内加息

  面对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要稳定物价还是要控制流动性,而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连续调高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的准备金率就是最明显控制流动性的信号,她预测央行年内将再次加息。

  瑞银中国和法兴银行也持同样的观点。瑞银预计,中国1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升幅将达5%左右,央行年内还将升息一次,而明年将升息两到三次。

  法兴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在金融危机后强劲的经济增长依赖于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中国经济刺激政策,另一个是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现在中国正在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付出代价。

  他指出,2008年底中国货币供应量急速增长了30%,广义货币供应量远远超过了CPI和GDP的增长量。“为了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这样一个货币政策是非常必要的,但现在它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了。”

  他对记者表示,近日中国货币当局采取的控制流动性的政策意图非常明显,央行绝对不会容忍过度的通胀。“中国央行现在面临两难境地:一个是通胀继续走高,另外一个是导致经济的滞胀。”大久保卓治预计,2011中国的通胀水平仍会保持目前的水平。

  基于上述对通胀的担忧,大久保卓治预计央行会进一步提高利率,提高的幅度是到今年年底提高25个基点,明年一年提高75个基点。摩根大通的预计是央行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及人民币进一步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