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俄将实现人民币与卢布直接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中国率先迈出中俄贸易本币结算“第一步”之后,俄罗斯也将于年内实现人民币与卢布直接挂牌交易。在昨日举行的北京-莫斯科专家视频连线座谈会上,俄方专家透露这一消息的同时表示,人民币与卢布的“联手”将成为应对当前“货币战争”、美元持续量化宽松的有效尝试。

  双边贸易不再看美元“脸色”

  本周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挂牌进行人民币与卢布交易。交易两日来,人民币对卢布小幅升值,昨日的中间价为人民币1元对4.7063卢布。

  中俄贸易本币结算的迅速推进,对众多出口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我们终于不用看美元的‘脸色’了!”昨日,身在莫斯科的雅宝路服装商户刘先生听到这个消息,长出了一口气。

  “我们作为出口方,所有的商品都是采用人民币定价。俄罗斯的采购商都是先用卢布买美元,然后再换算成人民币价格和我们结算,对于采购方来说,这样需要承担很大的汇率风险。”刘先生介绍。一单50万美元的货物,最后货到付款时和当初的协议价可能差出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人民币。

  边贸人民币结算占比不足0.1%

  多家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中俄贸易可以直接以本币结算,俄商采购的积极性将会大大增加,有望大幅促进中俄贸易增长。

  不过,也有贸易专家指出,在此前中俄双方的边贸本币结算试点中,人民币的使用比例非常低,主要都是以卢布来结算。据悉,中俄双方在俄方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外贝加尔边疆区、阿尔泰州等地以及中国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一些边境城市已启动了一年左右的试点。

  据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公布的俄方统计数字,过去一年中,自人民币启动跨境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结算金额在中俄贸易中所占比重不到0.1%,仅有5300万元,而当年中俄贸易总量为381.4亿美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波尔佳柯夫表示,目前来看,中俄贸易本币结算主要还将集中在一般商品领域,大宗商品如能源等还是会采用美元结算。“俄罗斯目前还没有能力‘消化’大量的人民币。”波尔佳柯夫表示。但他同时建议,双方可以逐步采用“互换”的合作方式,比如中国使用人民币购买俄罗斯能源,而俄方再用人民币来进口中国的消费商品。

  中俄本币结算规模将不断扩大

  长期从事中俄贸易的出口商徐先生认为,一方面,目前在俄罗斯流通较多且被认可的外币主要还是欧元和美元,同时,目前人民币在俄罗斯的可得性还比较低,只有个别银行可以兑换到。在俄罗斯也开启了人民币与卢布的正式挂牌交易后,这种情况应该会有所改观。

  金融专家则指出,尽管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范围扩大至全球,但人民币结算获得亚洲以外的境外市场接受仍需时日。“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是通过三十年和黄金挂钩保持稳定价格才建立的,人民币也至少需要保持十年以上相对稳定的币值才能逐渐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获得相应的地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莫斯科大学世界经济系教授阿夫多库申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可能还需要较长的时间,但人民币成为区域性结算货币已经指日可待。”专家认为,中俄双方本币结算规模将不断扩大,而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将有所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