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北京近半企业克扣或拒付国庆中秋假期加班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 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折腾的假期”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已过,那些在节日期间辛勤工作的劳动者的加班费是否如愿拿到手?北京市人保部门今天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近半企业至今仍未按标准支付或根本未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接踵而来,共计10天的假期却被“分割”,网友戏称为“史上最折腾的假期”。北京市人保部门在节前就强调,用人单位如果在假期安排加班,应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其中法定假日工资为日工资的三倍,休息日工资为二倍。

  节日已过去一个多月,北京市人保部门今天对北京市宾馆(饭店)、商业服务、公共交通运输等行业的723家用人单位加班费支付情况进行抽查发现: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的420家,占58%;未按标准支付加班工资的213家,占29.5%;未支付加班工资的90家,占12.4 %。

  在抽查的企业中,宾馆(饭店)321家,商业服务业248家,公共交通运输业39家,其它行业115家,共涉及45152名职工。

  北京市人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会在本月30日前对“中秋节”、“国庆节”两节期间加班费支付情况进抽查,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重点是对全市范围内的宾馆(饭店)、商业服务、公共交通运输等行业。

  今天,北京市人保部门向72家用人单位下达了调查询问通知书,为1028名职工追回加班费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