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称明年铁矿石进口或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钢协)关于铁矿石进口量的基调受到了挑战。昨日,国外媒体援引铁矿石交易商和分析师的表态称,“中国2011年铁矿石进口可能最多增长10%至纪录高位。”该消息表示,我国钢产量的增加,应该会让铁矿石价格维持在相对高位。

  进口不会低

  事实上,目前我国的相关协会和企业对铁矿石进口数量表示乐观。比如,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就指出,今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将与去年持平。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也称,“今年1月至9月,全国铁矿石产量达7.8亿吨,同比增长25.9%。”当然,相关的乐观情绪还来自于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50330万吨,同比下降2.2%。

  不过,国外媒体援引铁矿石交易商的话称,由于中国持续城市化进程,预计明年的钢产量将再增加10%,铁矿石进口的增幅或同样如此。一旦如此,明年我国就将打破2009年6.28亿吨的铁矿石进口量纪录,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这番表态与相关部门和协会的乐观形成了一定反差,而分析人士也据此测算,中国明年或仍将被铁矿石供应商“吞噬”掉一个“三峡”。

  “虽然在不断增加自主矿的产量,但不得不承认,中国现在仍非常依赖国外的高品位铁矿石。”昨日,一位长期跟踪铁矿石谈判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就明年情况看,很难说进口铁矿石会大幅下滑。”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也对记者说,明年我国铁矿石进口总量不可小觑。在他看来,我国的钢铁消费总量继续保持增长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从今年情况看,由于节能减排等因素,我国钢铁消费保持10%以上的增长,已经是有所抑制的增幅了。”

  赫荣亮还提到,国产矿增长潜力有限,这是促使“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不低”的另一个原因。“今年,国内企业开采积极,国产矿快速增长,对进口铁矿石起到了一定的替代作用。”他指出,但这种替代作用难以持续下去,“因为我国矿石资源品位低,埋藏深,开采成本高。这与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多为露天矿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目前,国外的矿石生产成本最低甚至仅有20美元/吨左右,我国开采成本则都在100美元以上”。

  记者也从相关的铁矿石交易网站联系了国内多位进口铁矿石贸易商。但他们或以“敏感”,或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回答记者关于进口量的采访。

  涨价已确定?

  分析人士更为担心的是,进口量的大幅增加往往会被铁矿石供应商冠以“中国需求”的名号,并借此提升铁矿石谈判的价格。事实上,此前就有分析师表示,今年第四季度铁矿石价格下降是为明年铁矿石价格上涨作铺垫。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明年第一季度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和季度价格或仍将继续上涨,中钢协也不得不接受“城下之盟”。一个侧面的佐证是,日前有消息称,“必和必拓最近通过招标,出售了9万吨Newman铁矿粉,价格为成本加运费条件下每吨171.5美元,同比上涨约52%,比今年年初上涨约25%。”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现货市场“风向标”63.5%的印度粉矿外盘报价维持在167美元至170美元左右,表现平稳,并没有任何降价趋势。这与上述消息中的价格相呼应。

  不过,先前有分析师告诉记者,“投机性需求难以对铁矿石价格形成长期支撑,部分铁矿石品种大幅跳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强。”徐乐江同样预计,明年第一季度铁矿石的价格将保持稳定。

  华南投资收购澳铁矿石BRM受阻【相关新闻】

  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Brockman Resources(BRM.AU)和Ferraus Ltd.(FRS.AU)于11月18日和25日先后建议股东拒绝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华南投资提出的收购要约。两家铁矿石公司先后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担忧华南投资股权的流动性和价值,以及公司在铁矿石开发和矿山运营上的缺乏经验,建议股东拒绝此次收购提议。昨日,华南投资发布公告承认收购BRM受阻,但仍认为此次收购提议公平合理,将继续推出这一建议供BRM股东考虑。据悉,华南投资是在11月10日提出用9.306亿澳元以换股方式全购BRM和FRS的。作为这两家铁矿石公司的最大股东,华南投资目前分别持有BRM和FRS22.63%和19.9%的股份。

  (本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