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网通CEO吴植辉被广州警方拘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之旅国有资产流失案升级

  备受关注的广之旅国有资产流失案又有新进展。本周一,事件“主角”之一的易网通上市公司(Et-china)突然在其海外网站上发布一则公告,称“得知首席执行官吴植辉已经被广州警方拘留”,原因是吴“涉嫌挪用公司财产而被调查”。

  而就在此前的9月20日,手握广之旅逾五成股权的易网通刚被广之旅国有股东岭南集团起诉至广州中院,案情涉及4年前易网通在转让广之旅股权时拖欠违约金及利息、未付清从广之旅原自然人股东手中收购的股权对价。在广之旅股权之争白热化之际,吴的突遭调查或许将成为此案转折点。

  Et-china,一家在发展迅速的中国南部地区具有领先优势的旅游服务商,已得知公司的CEOMathewNg(吴植辉英文名)因涉嫌挪用公司财产而被广州警方拘留调查。目前公司没有关于他被拘留原因的进一步信息,但目前所知其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公司的非执行董事ChrisRose将出任代理CEO的职务,代理CEO表示,“董事会支持MathewNg,并寻求这一件事件的尽快解决以使其能恢复他的CEO职权”。如有进一步消息将另行公告。

  1“隐形人”被拘留

  虽然在国内在线旅游业界已小有名气,但吴植辉“暴红”则源于前期曝出的广之旅国有资产流失案。今年8月,突然传出广之旅原董事长郑烘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遭“双规”的消息,据称其落马原因就是违规操作了易网通对广之旅的股权收购,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从2006年至今,易网通及关联公司连续三次增持广之旅股份至目前52.39%,夺得实际控制权。

  作为Et-china发起时的第一大股东,吴植辉编织了一张复杂的公司股权网络,借由广州易网通投资有限公司(EtIC)、广州通旅商贸(EtCCt)和广州鑫之烨(Xinzhiye)三家公司成为广之旅实际控制人(详见新快报“赚钱”9月8日A33版“易网通‘隐形人’吴植辉现身”、9月9日A33版“易网通财务总监人间蒸发”及9月16日A33版“易网通对广之旅的吸金术”连续报道)。

  Et-china的最新公告称:“得知首席执行官吴植辉被广州警方拘留,因涉嫌挪用公司财产犯罪而被调查,但目前吴并没有受到任何指控。目前,公司非执行董事ChrisRose 将暂代CEO一职,其表示董事局将支持吴植辉,并寻求手段尽快解决以使其恢复行使CEO职权。事件若有进展将另行公布。”截至记者发稿时,易网通公关部人士表示还在和集团核实相关消息,对此暂无回应。

  2两公司财务部被调查

  事实上,就在吴植辉遭到拘留调查前,有关部门已启动了与广之旅案有关的调查工作。在郑烘被“双规”后不久,易网通财务总监杨筱萍、财务经理杨雪也从8月20日开始就“与外界失去联系”。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二杨”身份颇为敏感:在易网通持股广之旅后,就派了财务总监到广之旅,后来干脆就由杨筱萍直接接管;而持有广之旅4.36%股权的通旅商贸的法人又正是杨雪。因此,两人被带走调查的原因,都直接指向了易网通与广之旅的股权收购案。不过,易网通公关部人士昨日也向记者表示,“二杨”目前已经恢复了正常工作。

  昨日,有消息人士向新快报记者透露,本周上半周已有相关部门对广之旅进行了突击检查,把财务部封闭了两个半小时才解封,而时间就在Et-china发布吴植辉被拘留公告前后的时间。此外,也有消息人士透露,易网通近期也曾被警方上门进行有关财务方面的调查。不过,这一说法未得到广之旅和易网通的官方证实。

  3岭南集团欲夺回控制权

  在易网通及广之旅频遭调查的同时,9月20日,广州岭南集团起诉易网通案也在广州中院开庭,据称起诉焦点是4年前易网通在受让广之旅股权时“拖欠违约金及利息”、未付清从广之旅原自然人股东手中收购的股权对价等。据悉,当天开庭双方仅进行了事件陈述,没有最终结果。而当日吴植辉因“正在国外与投资者沟通”并未到庭。据悉,易网通的律师曾以“事态发展不正常或不明朗”为由申请此案延期开庭,但被驳回。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岭南集团的诉求并不仅是在起诉书中,其有意推翻过去的协定,通过郑烘贪腐问题的调查,判定2006年至2008年间向易网通转让广之旅股权的交易无效。而据报道,岭南集团7月间曾向易网通大股东、瑞士旅游业巨头Kuoni发出信函,函中岭南集团建议kuoni停止全面收购易网通上市公司,因为岭南集团将“捍卫国有资产”,其中产生的风险由kuoni承担,并表示若Kuoni继续收购,将动用力量“影响”kuoni在华的业务扩张。对此,易网通方面当时的表态是“即便岭南集团不惜一切代价要重新获取广之旅控股权,也要通过正常的经济手段进行收购”。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