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增加救助基金在即谁是下一个爱尔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央行委员会委员AxelWeber昨日表示,由于近期欧盟主要经济国家财务状况持续恶化,频频出现危机,欧央行正在考虑在必要时增加原有总额约75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但是,他并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爱尔兰刚刚接受了欧央行和IMF的援助,但是,整个危机趋势已经开始在欧洲大陆蔓延,似乎有全线告急的趋势。PIIGS(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的英文首位字母的缩写)再次绷紧了外界的神经。目前众说纷纭,谁将是下一个爱尔兰?

  葡萄牙、西班牙压力大

  国际知名财经媒体周三(11月24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50名分析师里有34位认为葡萄牙将会被迫向外界寻求金融帮助,即68%的概率,而且其中有4位还表示,西班牙最终将不得不接受救助。16位认为西班牙将接受援助,概率为32%。

  IMF副主席约翰.李普斯基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葡萄牙政府还没有要求援助,但是IMF已经做好了对其救助的准备。”另外,他还表示:“葡萄牙是下一个可能发生危机的国家。西班牙的可能性较小,原因是该国良好的经济基础以及已经及时采取的明显的补救措施。”

  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葡萄牙来被救助概率的确要比西班牙要高。主要原因在于葡萄牙明年4月有一笔数10亿欧元的债券到期需要偿付,因此传言葡萄牙可能在明年一季度申请援助,所需金额至少500亿欧元。有分析称,葡萄牙今年能否实现缩减财政的目标成为是否申请援助的关键。

  另外数据还显示,2009葡萄牙的财政赤字占GDP的9.4%,大大超出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是继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之后的欧元区第四高;公共债务占GDP的86%,而市场估计这一比例可能高达122%;更为惊人的是其私人债务占GDP高达239%(德意志银行数据);经常项目逆差今年达到GDP的10.3%,明年预计为8.8%。

  同时,葡萄牙的劳动力市场和银行系统也存在较大风险。其单位劳动成本已经从2005年占GDP的18.5%升至目前的22%,失业率达10%;银行对外界资本的依赖已经占到其总资产的40%。而政府采取的紧缩政策也进一步拖慢了其GDP的增幅,这也是葡萄牙不久前举行大罢工的主因。

  葡萄牙总统阿尼巴尔·卡瓦科·席尔瓦就救助问题表示,葡萄牙的处境与爱尔兰和希腊明显不同,其银行系统没有出现任何危机,也不存在不动产泡沫,公共债务在欧盟国家中也仅处于中间水平,所以不需要救助。但是,葡萄牙国内仍有不同的声音传来,其财长费尔南多.特谢拉.多斯.桑托斯则认为该国目前财政和银行系统风险很高,需要及时的救助。

  而外界对于西班牙的主要诟病在于其国债收益率的飙升及其发债成本过高。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3日一度升至4.9%,与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达到237个基点,创下欧元发行以来的最高水平。其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达3.40%,接近德国同期债券收益率1.16%的3倍。而其发行的3个月期与半年期短期国债收益率也比上次发行时提高了近一倍。

  另外,一些经济数据也不容乐观,西班牙2010年的失业率为20%,比葡萄牙整整高出一倍,更是高于爱尔兰的13%和希腊的12%;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例在5%;单位劳动成本上升约33.3%,而德国仅为5%。

  欧元告急

  有消息称,某知名金融专家表示,若南欧葡萄牙和西班牙像爱尔兰一样债务违约,德国恐被迫退出使用欧元,将欧元尘封在史册中。

  相关的理由是,欧元建立之初是基于欧元区各国经济发展的同步意愿的,但是有事实证明这一意愿正偏离其正常的轨道,尤其是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修改欧盟盟约之后。德国人民,政府和经济都不堪重负。德国现在越来越不愿意提供援助资金来救助那些陷入危机的国家。

  不久前的G20峰会上,各国规劝德国采取行动,处理激增的贸易赤字,但德国竭力反对。德国政府担心的是欧洲央行可能提供商业银行债务担保,从而导致通胀加剧。这也是德国央行行长AxelWeber急于担任下届欧洲央行行长的原因。

  那么,如果德国推出欧元区,这将是对欧元最为毁灭性的打击。德国不仅是欧元区最为重要的经济体,而且也是其他诸多欧盟国家的债券持有国,一旦其退出欧元区,难免会产生抛售他国债券的可能,这将给原本脆弱的欧盟经济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