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0倍超额回报诱惑 智光电气股东难捺套现冲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智光电气(002169.SZ)的一众发起人股东来讲,智光电气无疑是一只下“金蛋”的母鸡。伴随着公司全流通之后股价创新高的同时,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市金誉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誉集团)和高管在内的发起人股东到了捡“金蛋”的时候了。

  金誉集团所持6012.16万股限售股与公司一众高管所持的发起人股份,于2010年9月21日解除限售并实现全流通。

  作为智光电气的控股股东,金誉集团最早于2002年以VC方式进入公司,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之后最终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其前后六次累计投入不过区区1378.4万元,经过上市后两次分红送股之后,金誉集团持股已增至6012.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3.84%。若按截至11月24日的收盘价22.79元计算,上述股份流通市值已达137013.13万元,在八年时间里金誉集团的初始投资成本回报已近百倍之巨。

  在如此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二级市场迭创新高的股价也进一步激发了公司发起人股东高位套现的冲动。

  11月24日,智光电气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金誉集团11月2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公司股票45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数2.53%。按成交均价21.84元计算,金誉集团当天便套现近亿元,为9828万元。

  金誉集团减持当天,智光电气收报23.57元,其复权价格已创出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2007年度和2008年度分别进行了10送2和10转增10的股本扩张)。与减持当天收盘价相比,大宗交易价格仅折价7%。

  百倍回报诱惑

  作为金誉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郑晓军无疑是这场造富运动中最大的赢家。截至目前,郑晓军持有金誉集团比例为53.00%,其间接持有智光电气的股份数量为3186.44万股。按截至11月24日收盘价计算,其所持股份流通市值已高达72619.08万元。

  不过,郑晓军并没有参与公司的管理,而是交由其姻亲李永喜打理。郑晓军目前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一家私募基金的掌门人。

  2007年,郑晓军摇身一变,成立了广州长金投资公司,任总裁,负责股票投资。此前,作为中国股市最早的一批投资者,郑晓军曾经创办过10多个企业,涉及电力、医药、能源等各个领域。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与控股股东减持步伐步调一致的是,包括董事长李永喜和副董事长、总经理芮冬阳、副总经理刘勇和姜新宇以及制造中心总经理杨旭在内的公司高管及核心管理人员,也纷纷开始了高位套现之旅。

  11月23日,芮冬阳、刘勇、姜新宇分别通过大宗交易以21.84元的价格减持了50万股、40万股、30万股,分别套现1092万元、873.6万元、655.2万元。

  此外,杨旭和刘勇还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以23.44元的价格和23.63元的价格分别减持了18万股和3万股,分别套现421.92万元和70.89万元。此前,李永喜于11月22日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以22.86元的价格减持了120万股,套现2743.2万元。

  同样,作为智光电气的发起人股东,分享这场资本盛宴的赢家还包括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诚信创投)和原第三大股东广州粤能电力科技开发公司(粤能电力)。上述两家公司所持股份已于去年12月解除限售。

  诚信创投所持股份为1200万股,持股比例为7.24%。截至今年上半年,诚信创投已累计减持687.70万股,持股降至512.30万股,持股比例也下降至3.09%。今年三季报披露时,诚信创投已消失在智光电气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粤能电力所持股份为848.45万股,其在去年9月15日和17日分两次通过深交所累计出售公司股票27万股,占智光电气总股本数0.16%。4月12日,粤能电力再度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以19.29元每股的价格抛售了701万股,套现13522.29万元。

  利好出台助解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公司股票全流通前夕,公司不失时机地推出了非公开增发的利好消息。伴随公司9月定向增发获批的利好消息,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稳步上扬。

  9月14日,智光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9月14日获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2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7亿元,用于3000kVA及以上容量智能高压超大功率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的产业化、扩建企业技术中心等。

  宏源证券分析师赵曦表示,在关键组件主实现自己生产的情况下,公司产品结构向大功率方向发展有望提升公司的毛利率水平。

  智光电气2010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1.8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241万元,同比增长22.21%。收入增幅较上半年下降,而单季度综合毛利率仅为27.30%,同比大幅下滑9.16 个百分点。

  赵曦认为,公司第三季综合毛利率大幅下滑的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高压变频器及消弧线圈的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

  智光电气最后的定向增发结果也表明,尽管没有得到基金的捧场,但仍得到了包括中信证券以及PE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最终,公司向上述机构在内的7个发行对象共发行1185.625万股,共募集资金1897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17465万元。

  截至24日收盘,上述定向增发股份已实现浮盈8050.39万元,浮盈比例为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