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猫烟花 违规惯犯再曝内幕交易丑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 (记者 张陵洋) 一封来自证监会的处罚信,揭开了熊猫烟花(600599)5年前的一桩内幕交易案,而熊猫烟花此前刚刚被湖南证监局就三会职责和资金投向问题责令整改。市场人士表示,熊猫烟花从资本运作到公司治理上的问题已经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事情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广州攀达(现在的银河投资)以约1.5亿元的总成本获得浏阳花炮(现在的熊猫烟花)52.39%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在此之后,广州攀达及赵伟平(广州攀达法人代表,熊猫烟花现任董事长)多次利用一致行动人账户对浏阳花炮的股票进行买卖。

  随后,2006年1月20日,当时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法院对浏阳花炮的国家股进行拍卖,广州攀达、金狄和吴新华竞拍成功。而经查,上述金狄、吴新华持有的浏阳花炮股票皆由广州攀达控制,但广州攀达当时却未披露广州攀达和赵伟平、金狄、吴新华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而在此后浏阳市财政局与广州攀达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时,广州攀达依然未披露广州攀达和赵伟平、金狄、吴新华之间的一致行动关系。

  不仅如此,赵伟平还被曝出存在违规买卖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据查证,2006年7月1日,在广州攀达成功入主上市公司之后,赵伟平当选为浏阳花炮董事。随后赵伟平便买入浏阳花炮股票,并在6个月内又卖出87.25万股。

  证监会对此违规行为对广州攀达和赵伟平做出处罚,责令广州攀达改正的同时,对其予以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此外,鉴于赵伟平时任广州攀达法定代表人,对上述事项直接负责,又因违规买卖股票,对其个人的两项违规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的罚款。

  事实上,这已经是熊猫烟花近期以来第二次被监管部门处罚。今年7月份,湖南证监局对公司下发了整改书,细数了公司小至会计报表项目纰漏,大至上亿资金投向未果;下至员工薪酬核算混乱,上至董事长屡屡缺席股东大会的种种问题。而分析人士也对此表示,大股东要是继续这样横行霸道置股东的权利于不顾,再好的公司也会毁在他自己手上。

  (上市公司 张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