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国古董在英拍出5亿天价 拍卖行老板暴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敲碎的锤子还原样摆在拍卖行的桌子上

  11月11日,一只清朝乾隆年间的瓷花瓶在英国被拍出了4300万英镑的天价,折合汇率约人民币五亿元,却出手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拍卖行。这条新闻在英国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揣测与后续报道时至今日仍层出不穷。而在这个谜一般的拍卖案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11月24日特此实地采访了该拍卖行——位于伦敦鲁斯利普(West Ruislip)地区的“贝恩桥拍卖行”。

  ■过百卖家

  欲跟风出手自家花瓶

  几经辗转,记者终于来到了位于伦敦远郊的地铁线终点站。这家拍卖行甚不起眼,若不是路边挂着令人眼熟的拍卖行老板的照片,很容易就错过了。想像中所有的拍卖行都该是老式建筑、内藏玄机,但这个看起来更像是仓库的拍卖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门口接待室、一间两层高拍卖场平时用作仓库、一间办公室,整个拍卖行只有一部电话,一般只有一个人职守——老板的儿子,难怪如此难以联系到了,实在是忙不过来。

  就在这个不足300平方米、现在还摆满了各色家具的仓库内,拍出了4300万英镑的天价,直至今日那天拍碎的锤子还原封不动地放在拍卖台上。11月11日后,一切照旧,完全没有想像中的热闹,老板班布里奇先生照旧亲自前往卖家进行遗产清理,路过看看、只是想买把椅子的老头甚至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拍出天价花瓶的地方。

  据拍卖行老板彼得班布里奇先生说,“唯一的变化就是那天以后我们的电子邮箱突然爆满,收到了600多封来自世界各地的邮件,人们纷纷寄来他们的花瓶照片希望能够拍出高价。”这些邮件多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国家,而英国本土就有不少卖家就近拿他们的花瓶来拍卖。在我们谈话席间,就有一名当地卖家抱着七八个花瓶进来估价要求进行拍卖,其中一个来自泰国的碗据说有500年历史,另一个中国花瓶据说是19世纪慈禧年间的,但这位先生本人并不是一位古董迷,他说“我父亲当年曾游历四方,带回了很多这样的花瓶放在家里,我家住得很近,我就顺便拿来卖了。”有意思的是,与这些有可能“价值连城”的花瓶一起拿来拍卖的,还有一个古董级泰迪熊玩偶,一起来的另一位卖家甚至搬来了天文望远镜,可见这家拍卖行生意之杂。

  在拍卖行上班的老板儿子威尔,只是稍作记录,就将这些花瓶随手放到仓库里的架子上,他说,“这已经不知道是两周来我见过的第多少个中国花瓶了”。简陋的仓库里只有一个摄像头,威尔说,“一般我们这拍卖的东西没有那么值钱,如果真的很贵重我们就会放到保险箱里去。”据彼得描述,现在天价花瓶的保安更是一级机密,可以告知的只是他们在拍卖后雇用了专门的安保、保险公司,而在拍卖前,动用了一个保安已经是很罕见的举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