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实业陷“微博门” 高管发表误导性言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运输及房屋管理局表示“极其关注”,“微博门”主角郭子威承认内容有错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本报讯 因为公司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在微博上发表误导性言论,长江实业(00001.HK)陷入“微博门”。

    上星期五,香港特区政府为遏止炒楼推出新措施,要求在两年内转售的房屋单位必须缴付约占售价5%-15%的额外印花税。就在当日,郭子威在自己的微博上宣称,“买‘盛荟’(注:长实新近推出的一个楼盘名称)绝对不受新的政府措施影响!”同时,他还曾于微博留言称,“香港同胞不买,国内的大款就应该买,还要买优质的!光是赚人民币升值,已经可以赚大钱,未来香港房地产,涨40%可达到!”

    对此,香港运输及房屋管理局立即向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表示“极其关注”,并要求商会跟进。运输及房屋管理局发言人昨日表示,任何临时合约都不能将物业的权益转让给买家,所以法理上不构成买卖交易。因此无论是在措施公布当日签署的临时买卖合约,或是其后所签的正式买卖合约,均受新措施规范。即如果在两年内转售就必须缴交额外印花税。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主席梁志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会首先要求长实方面就事件作出解释。如果公司方面不解释,商会的法律事务委员会将进一步商讨处理方法。”

    “微博门”的主角郭子威昨日表示,有关言论只是个人意见,并承认微博内容有错,但否认蓄意误导内地买家。此外,他还辩称关于“未来香港房地产,涨40%可达到!”的言论是引述基金的观点,不是他个人的看法。

    昨日,长实的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旗下的法律部门正在研究有关事件,并将作出法律回应。

    事实上,在香港地产界,郭子威并不是“硬挺”楼市第一人。据地产中介介绍,由于港府本次重拳出招见效,香港楼市的成交马上出现“急冻”,多个二手屋苑于上周末都没有成交,新楼盘的销情也受到影响,发展商被迫“变招”应对。据悉,针对港府打击炒楼的措施,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日前透露,公司将加大再按揭的成数,由10%调高至20%,目前公司已与银行商讨并获得银行支持。他还强调,港府推出的新措施不会改变集团推盘的速度。

    “微博门”事件也引起了香港立法界人士的关注。立法会议员李永达昨日表示,将要求特区政府的相关部门主动调查“微博门”事件,并建议进一步检讨政府对地产界的规管制度。

    至昨日收盘,香港地产股连续第二天出现反弹。其中长实收报115.8港元,涨幅近1.7%。大华继显的分析师认为,这主要因为“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日前再次增持长实,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不过,目前大部分地产股的股价较10日移动均线低5%甚至更多。“在港府公布严厉的抑制地产投机措施后,地产股可能还将进一步回落,现在逢低吸纳地产股为时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