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农产品价格继续下降需要时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张向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11月25日对本网表示,在接连调控之下,物价整体水平已经开始回落,但是对于一些农产品价格还需要时间,因为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价格波动,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

  国家发改委11月24日称,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据对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价格的监测,自11月12日起,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11月24日收盘价格与11月10日或11日高点相比,国内铜、锌、橡胶、棉花、PTA、塑料、豆油、白糖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跌幅均超过10%。棉花跌幅最大,跌幅达23.6%。农产品如小麦、玉米、籼稻价格跌幅平均为6%左右。

  国家发发改委分析称,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一是连续的物价调控措施,抑制了市场的过度投机,市场预期对此作出了反映。二是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三是前期市场存在过度炒作行为,价格脱离了供求基本面,资金获利回吐,快速撤离。

  据本网了解,目前随着期货价格的下跌,棉花、白糖、豆油的全国现货市场价格整体下降,部分平稳。但整体看,现货价格下降态势并不如期货明显。尤其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内蔬菜、水果、鸡蛋、肉类等基本生活用品价格下降态势并不明显。黑龙江中部地区部分大豆价格价格甚至出现了上涨的局面。

  中国棉花协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价格的下跌的主要是此前市场泡沫过大,该人士称,根据成本测算,棉价的正常水平应该是在两万左右。国家发改委曾经在11月17日召开棉花宏观调控联系会议,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稳定市场,打击炒作。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25日对本网表示,此前开始的和目前的价格调控重点首先是要把投机和通胀预期打消掉,此后还将通过“菜篮子”、“米袋子”的政府负责制、增加供给的手段平抑物价水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承认,进一步降低一些生活必需品的物价水平并不容易,因为蔬菜等农产品的价格存在季节性波动、成本等诸多原因,因此,农产品的价格水平整体回落还需要一段时间。

  农业部11月25监测到的全国主要农产品价格显示,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小麦、面粉、大豆、豆油、玉米等产品市场报价,均与昨天持平。部分小幅上涨的产品,被农业部监测报告评价为“成交清淡”或“市场观望浓厚”。

  这意味,国家发改委的一系列物价干预政策,正在市场起到作用。国家发改委的物价督查小组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展开农产品价格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