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度金交所黄金交易量同比增46% 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任芳)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27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金交所年度黄金成交4613吨,同比增长46%;成交金额1.19万亿元,同比增长84%,交易量和成交金额均创历史新高。金交所已稳居全球场内现货交易量第一的交易所。

  宋钰勤在中国黄金市场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说,近一年来金交所个人客户开户数急剧增长。截至9月末,客户总数超过160万户,其中法人客户4548户,个人客户159.76万户。目前,交易所共有会员163家,其中金融类会员25家,综合类会员130家,自营类会员3家,外资金融类会员5家。

  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生产黄金314吨,已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黄金人均存量不足4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如果我国每人消费2克黄金,便是世界一年黄金总产量。

  宋钰勤说,黄金和股票、地产、债券等资产的收益相关性非常低,是分散风险、优化资产组合的投资品种。近十年来,国际金价连续上涨,黄金投资年收益率平均超过17%。我国家庭储蓄率偏高,有投资需求但投资品种缺少。同时,我国现有投资品中,黄金资产占比非常低,因此黄金资产配置市场的空间依然巨大。

  近年来,我国黄金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商业银行和黄金企业的黄金业务蓬勃发展,形式多样的黄金信托接连面市。2008年1月,我国推出黄金期货,提升了黄金市场整体竞争力。今年7月,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黄金市场作为金融市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发展定位,打开了黄金市场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