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稳定物价 商家要算“诚信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2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太原11月27日电(记者晏国政)太原市美特好超市、太重北区集贸市场等企业主体日前在太原市物价局举行的一个会议上发出稳定价格、诚信经营倡议,得到现场100多家企业响应。一些企业承诺将增加商品投放量并降低白菜等部分商品价格。在物价波动明显的当口,商家强调诚信经营十分必要。

  当前物价波动主要体现在部分农产品价格上,虽然供需关系是主要原因,但也有投机炒作、哄抬价格等问题。今年以来出现的“蒜你狠”“豆你玩”到棉花、生姜价格暴涨,都有投机炒作问题。政府稳定物价政策措施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查处和打击投机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国家发改委近日通报,受国务院打击期货市场投机炒作、稳定物价总水平等政策措施的影响,自11月12日起,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棉花跌幅达23.6%,小麦、玉米、籼稻等价格平均跌6%左右。

  商品市场上,由于信息不对称,商品定价权掌握在商家手里,一种商品价格定多高,消费者往往不明就里,商家能否做到诚信经营十分重要。常言道,商家无利不起早。做买卖总要付出辛劳,获取利润理所应当,但获利行为应当建立在有益于消费者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上,实现买卖双方双赢。唯有如此,才能使买卖越做越兴旺。否则,无视消费者承受能力和心理感受,以损害消费者生活质量为代价牟利,必然破坏市场秩序,抑制消费,最终使买卖双方利益受损。

  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是当前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群众关切的头等大事。这种时候,作为市场主体的商家,有必要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更讲诚信经营,不参与哄抬价格,不做投机炒作的帮凶,同时努力开展各种让利活动,为稳定物价出把力。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坚决落实国务院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切实减少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严厉打击操控市场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宣传、表彰、奖补等激励措施,引导商家采取更多措施平抑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