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代价]兰花从“一草难求”跌进垃圾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经身价百倍、几十万一苗的兰花,现在只卖100元,这样我想起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疯狂君子兰事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普普通通的君子兰遭到爆炒,当时,珍品君子兰的市价超过万元甚至10万元,全国各地也大有烽火燎原之势。但随着政府出手抑制炒作,君子兰遭遇寒冬,一夜之间凋谢,价格一落千丈,垃圾堆里随处可见君子兰。而如今,兰花价格的下跌的幅度已经超过了当年的君子兰,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兰花价格暴跌的呢?

    在06、07年的高峰期,像“大唐凤羽”、“星海蝶”、“黄金海岸”等高端兰花刚被开发出来,一苗难求。很多人拿着大把现金都买不到这些高档品种。

    云南省昆明市兰花商户刘先生说,那个时候相当疯狂。那个时候可以说是一草难求,比如说这个草,要买一根凭关系,要很熟的人介绍,你才能买一根。那时候一点不好的都卖的出去,随便都是兰花都能卖出去还可以卖高价,以前随便一点不好的草,看着像样一点都要卖几千块钱一盆。

    云南省兰花协会副会长刘兴邦表示,就是广大兰花爱好者追求高端品种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抢夺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把价位有抬高了。

    不过,随着价格的暴涨,这几年人工培育兰花的水平迅速提高,原先稀少的高端兰花,被大量繁殖、栽培,供应量急剧增加,使曾经名贵的兰花慢慢变成了满街都是的普通花卉,而随着供应的增加,炒作的资金也是大举撤离,直接导致了兰花价格的暴跌。

    刘兴邦说,之前,那么现在养殖兰花和发展兰花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科学化水平比较高的时期,所以,品种兰花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栽培,它的数量就逐渐扩大了,随着数量的扩大,兰花的价格逐渐的掉下来了,这个是一个自然现象。有的兰花商户也表示这些原来都是几十万一苗的,桃园三结义,现在就是几千块。因为它数太多了,原来的时候很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