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疯狂的代价]兰花价格不足高峰时千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信息联播》的系列节目“疯狂的代价”,此前多次报道过黄龙玉、翡翠、福建大红袍和湖南黑茶被爆炒的现象,一斤大红袍炒到了十万元,1950年生产的一块黑茶炒到了48万元,价格令人咋舌。这些疯狂的价格上涨,让人不禁想起被爆炒过的云南兰花。几年前,大量资金进入兰花的炒作,从珍爱到投资、从投资到投机,种植者、商户、投机者都来爆炒兰花,最高甚至炒到上千万元,一盆兰花能换一辆高档轿车,甚至一栋别墅。几年过去了,当年爆炒兰花的人,是赚钱还是赔钱了呢?财经频道的记者到我国的兰花主产地云南进行了调查。

    云南省的兰花产量和品种都排在全国第一位, 昆明的春城兰都则是我国西南最大的兰花市场,这里有二百多家兰花商铺,也是兰花交易最活跃的市场。但是记者在市场里看到,前来买兰花的人寥寥无几。而前两年,兰花市场火爆的时候,这里每天人山人海。

    小杨是这里的大商户之一。他和叔叔经营兰花已经10多年。说起目前的兰花市场,小杨非常无奈。跟兰花原先的天价相比,现在的价格简直不值一提。小杨说,圣麒麟(一种兰花名)原来最贵的时候好几十万一苗的。现在就几千块。比如以前最少也得六七十万的,现在差不多就七千元。

    小杨告诉记者,原先200多万的大唐凤羽,现在也就2、3万。原先80多万的馨海螺现在就2、3百。很多一般的品种现在就一百元左右、甚至几十元。因为这两年兰花价格暴跌,小杨的店铺亏损巨大,他的这个铺子亏了三千万左右。

    在春城兰都兰花市场,亏损的不止小杨,其他商户也都损失惨重。某云南省昆明市兰花商户指着一盆兰花说,这个花当时涨的时候就是两百万一苗的,去年的卖两千块一苗。现在七八百一苗。再比如说五朵金花就是铃铛花。当时这个就是十七八万一苗。现在卖的好就两三百一苗。跌的太厉害了。云南省昆明市兰花商户刘先生说,以前就是几十万的,比如铃铛花,以前是四十多万,三十多万,现在就100多块钱。像以前的黄金海岸,以前就是这样的一根草最贵的时候是38万,40万,按现在的价格就是150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