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年查获670余吨不合格洋乳品 并非进口的就是好奶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2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合格洋乳品

  婴幼儿奶粉占7成 多因菌类和重金属超标

  11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我国今年8月份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的信息。

  《法制晚报》记者调阅半年来(从3月到8月)的明细单发现,6个月中,我国进口乳品被检出有670余吨不合格,相当于每个月查出不合格洋乳品110多吨。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不合格洋乳品中,婴幼儿奶粉不合格量占了近7成,总量超过450吨,并且原产地以澳洲最多。此外,菌类、重金属超标是不合格主要原因。

  专家表示,世界环境变化导致重金属和菌类数量增加、企业申请进口乳品规定宽泛、企业生产检验不严格以及婴幼儿奶粉进口数量大是主因。

  不合格洋乳品·数量

  婴幼儿奶粉 占了近7成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3-8月,进境不合格乳品总量共670余吨,其中奶粉(包括全脂奶粉、婴幼儿奶粉、妈妈奶粉等)数量最多,总量628.785吨,占不合格进境食品的93.8%。

  而在这些进入黑名单的洋奶粉中,又以婴幼儿类奶粉居多,不合格总量达453.55吨,占进境不合格乳品的67.68%。

  今年3月,湖南华一经贸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的“Nutribio公司”制造的43.7吨婴儿配方奶粉(1段)、45.725吨 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41.975吨幼儿配方奶粉(3 段),经感官检测不合格,被我国海关退货,这一次就达到130余吨。

  ●专家解析

  并非外国产的就是好奶粉

  “被检不合格婴幼儿类奶粉数量最多,这个很好理解。”中国质量协会用户部部长、主导2010年中国乳制品用户满意度调查的樊天顺说, 据一份中国婴儿奶粉市场概况的调查显示,在“三聚氰胺”奶粉和“激素奶粉”事件后,跨国品牌的奶粉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53.3%,目前国际排名前20位的乳企已全部进入中国。

  樊天顺介绍,目前我国市场上主要销售的奶粉类是婴幼儿类奶粉和老年人奶粉,成人奶粉的数量极少。而在婴幼儿奶粉与老年人奶粉中,婴幼儿奶粉的销售量又占到70%-80%。

  巨大的需求量自然需要大量的进口,因而进口乳品中婴幼儿奶粉的数量是最多的,被检出问题的婴幼儿类奶粉数量自然也不会少。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宋崑岡表示,这也告诉国人,不要一味地相信进口的乳制品有多好,其实国外乳制品也是鱼龙混杂,有些国家标准不高,这就导致进口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