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行长力挺民众怨言 澳货币政策之争推向高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格伦·斯蒂文斯日前就货币政策和银行业发展发表观点,为广受争议的银行大幅加息行为辩护,并公开反对政府支持的增进银行间竞争的构想。此举将澳大利亚国内数月来货币政策之争推向高潮,暴露了澳不同经济部门发展失衡。

  央行与政府矛盾公开化

  澳大利亚央行本月初把基准利率进一步上调至4.75%,随后主要商业银行大幅上调信贷利率,引发市场关于融资成本上涨过快的担忧,一些民众对此颇有怨言。为照顾民意,包括总理吉拉德在内的一些政府官员近期要求促进互助型金融组织发展,强化银行业竞争,以遏制大银行多度加息。

  对此,斯蒂文斯表示,对于银行业而言,更多的竞争并非好事。他认为,竞争会迫使银行下调放贷标准,使许多没有资质的人获得贷款,从而增加信贷风险。而银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任何一家银行破产将导致严重后果。此外,斯蒂文斯进一步指出,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实施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导致通胀压力增大,央行处于遏制通胀的目的多次提息,这对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强劲的背景下无可厚非。斯蒂文斯的这一表态无疑把球又踢给了政府。

  银行不免有为富不仁之嫌

  作为货币政策当局,斯蒂文斯的“加息有理论”显然有其内在逻辑。不过,在普通消费者眼中,已经赚取丰厚利润的商业银行借机大幅上调利率,不免有为富不仁之嫌。

  继本月初澳大利亚央行提息25个基点之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等四大商业银行先后把可变抵押贷款利率上调35至45个基点,目前它们的抵押贷款水平保持在7.67%至7.86%的高位。与此同时,四大行的报告显示,它们近期利润达到了历史高位,这激起贷款人强烈不满。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雇员告诉记者,本轮银行调高利率使某些客户深受打击,一位住房信贷客户在获知相关消息后情绪一度失控,与银行雇员发生激烈冲突。

  除债务缠身的房奴外,普通民众同样感受到了加息带来的压力。根据澳大利亚抵押贷款经纪公司Loan M arket所做的一项调查,35%的受访者认为,银行加息将影响人们的圣诞节购物计划。

  一些行业利益因紧缩政策受损

  加息同样加剧了澳大利亚不同行业间的矛盾,引发了关于“谁应当为高利率买单”的争论。

  澳央行行长斯蒂文斯上周末在议会作证时承认,近年来矿产资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澳大利亚矿产业出口收入增加,也成就了澳经济高速增长。这种情况导致一些行业得利,另外一行业受害。

  斯蒂文斯所谓的受害行业显然指与信用消费相关的行业。作为零售业巨头、澳大利亚Prem ier investm ents公司董事长所罗门·卢(S olom onLew )日前指出,矿产业大发展导致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压力加剧,而央行据此采取的紧缩政策不应以牺牲零售业等其他行业利益为代价。他说,零售业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澳元升值的背景下,零售业已经承受一系列外部负面因素,央行加息理应考虑这一行业的承受能力。

  此外,房地产业也成为此次加息的利空领域。悉尼房产中介戴维·莫瑞尔(david m orell)告诉记者,如今市场情况相对于一年前发生了“180度的逆转”,在浓重的市场观望情绪下,一些卖家开始主动降价出手房产。

  让消费行业略感安慰的是,史蒂文斯表示,尽管“中期通货膨胀”的风险还太高,他仍对目前的利率水平表示满意。这可能意味着,澳央行今后一段时期可能维持利率水平稳定。

  市场分析人士预测,澳央行不仅在12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不会提息,到明年第一季度也不会提息。不过,伴随提息争论继续发酵,澳大利亚当局有必要尽快在保证经济稳定运行、平衡行业利益和兼顾民意之间找到恰当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