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500亿热钱五大路径暗度陈仓 30%或流入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邹婷张伟湘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即便是对于一直跟踪地下钱庄的黎友焕,这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据他监测,11月半个月短短15天内,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国内的热钱,比10月整个月暴增30%。

  黎友焕的数据来自对全国100个地下钱庄的监测,他是截至目前,中国唯一获得官方委托调查地下钱庄活动的学者。

  事实上,监测数字的变化从8月开始。黎友焕的记录中,9月热钱流入比8月增加了17%-18%,10月比9月又增加了23%-24%,理财周报推测11月,如果按照现在的热钱流速,很有可能比10月翻倍。

  一般来讲,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内地的热钱几乎都来自于香港地区。在有关部门的统计中,目前囤积在香港蓄势带入的热钱,可能已经高达6500亿港元。

  而这仅仅是数月以来,热钱大潮中的一小部分。

  到底热钱如何安全进入市场,理财周报深入地下钱庄最密集的香港和温州,近距离接触热钱的核心基地,深入热钱的来龙去脉。

  热钱五大方式暗度陈仓

  在香港称热钱为“黑钱”,来路去向都不明。

  “我们的工资都是发人民币现金的,我们公司私底下会有大量的现金运到东莞。”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贸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货币走私是两地最原始的方式,最早的是书包里夹带现金,到如今的大卡车偷运人民币,此种方式进入大陆的资金较小。

  你要是大资金的话,就通过私人汇兑店了。记者从很熟悉汇兑店的人士处了解得知,深圳关口有很多看似小门面的汇兑店。只要账号就可以将外币转成人民币,并不受金额限制。

  虽然在香港地下钱庄是合法化,但是大陆的地下钱庄是受国家取缔,大笔的热钱用这种方式安全性并不高,于是衍生出经营项目方式将资金打入大陆。

  一位在广州做贸易的老板偷偷告诉记者,他们是有国外的投资者,两方建立经营项目的交易,将大笔资金转入国内。

  上述人士一脸轻松的说道,用一般贸易方式,是最容易将钱转进来的。双方只需签订合同,通过订金、预付款的方式这些美元热钱就可以进来,走的还是正规的银行渠道来兑换人民币。而我们并不需要发货,只需要与外方重新签订一个借款协议就可以了,还获得近20%左右的渠道费。

  一位长年在苏丹做贸易生意的李先生,他在上海、广州、深圳多处开了分公司。他告诉记者,除了一些贸易生意外,有大部分原因是人民币升值,将苏丹的资金转到国内来做其它投资。在它广州分公司的名下,有十几套房产都是该公司名下,买房的钱就是从国外转进国内的资金。

  项目的方式很多种,长期在香港做资本运作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以披着增资扩股皮进入大陆,外管部门不会拒绝的。所以大陆有些濒临破产的企业也可以轻易将数以亿计的资金带入中国。

  这些方法走得安全那是因为资金都是通过银行系统只要外商手续齐全,很难查到汇入的资金是属于热钱范畴。

  一位资深在外资行办理结算业务的工作人员透露,很多家外资行包括中资行都在大量做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银行都想在这里面分一杯羹,因为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里面能给银行带来较大的利润,大有操作的空间。

  热钱给银行带来高利润催使其他更可怕的可能,甚至某些银行直接帮国内的大企业在香港开账户这种情况并不新鲜。

  人民币升值加速通胀,加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这次进入国内的热钱不仅数量庞大,其资金来源亦呈全球化趋势。黎友焕及中银香港分析师黄明都纷纷指出,现在既有来自欧美的资金,也有来自日本的热钱。其可能原因是东南亚其他国家由于低利率,与中国内地有利差,很多资金都进来了。

  黎友焕指出涌入内地的热钱有60%至65%进入商品市场,30%左右流入股市。

  热钱为什么会疯狂涌入国内?大久保卓治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亦会吸引“热钱”。人民币的升值让进入国内的热钱,即使不做投资,只存在银行就能获得利率及汇率双重收益,1年的收益可能就高达10%以上。

  黎友焕则表示热钱都是逐利的,哪里收益高就流向哪里,热钱的流入不仅仅是因为人民升值,还包括很多因素,比如说大宗商品、楼价和股市最近疯狂上涨,当然也会吸引热钱参与。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将会持续升值,大久保卓治预计到明年底人民币升值幅度也会在3%-5%。热钱的进入势必更加凶猛,国内的通账更加严峻。

  面对巨大的热钱,政府已出台多项政策进行调控。如施行的加息政策,中国发改委下属的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热钱流入所引发通胀无法靠加息解决,可能适得其反。加息是提高了热钱在国内存款的收益率。

  通过加息,立刻带来两件事情,如果是对称的加息,热钱进来,人民币存款利息更高,赌的筹码更多了,但加息还有一个负面,经济效应使企业承担不了。

  周小川提出建立资金池,采取对冲方式,变向的防止热钱流入实体经济。近期连续两次提高准备金率,就是减少市场中的资金流动性。黎友焕认为通过这种对冲方法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热钱很多都是通过比如直接投资、贸易等合法途径进入,根本无从区分哪些是热钱,这样导致对冲量无法计算,这只是评估无法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