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高利贷"引发爱尔兰5万人抗议(组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名示威者与警方对峙。

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游行。

  扬子晚报11月29日报道爱尔兰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援助方案27日加紧举行,最终方案预计28日公布,援助总额大约850亿欧元,贷款利率引发关注。爱尔兰媒体当天报道,借款利率为6.7%。反对党认为利率过高,抨击政府向欧洲联盟“投降”。在爱尔兰同意接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救助资金大约一周后,业界预计的民众大规模抗议游行终于在11月27日于首都都柏林爆发。

  “迟到”的抗议

  27日,大约5万爱尔兰人走上都柏林街头,强烈抗议政府的一揽子财政紧缩方案,其中包括减少工作岗位和提高税收。

  示威者按照传统的抗议游行方式,由管乐队带领,向爱尔兰邮政总局前进,那是爱尔兰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物,是1916年爱尔兰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起义总部。在行进的过程中,人们伴着鼓点吹着口哨,现场好不热闹。组织者沿路发放游行宣传单,上面只传达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信息:“停止!”人群打出的标语写着“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不买单”和“一个不给年轻人出路的国家”等字样。其间,数百名抗议者一度从人群中分离出来,前往爱尔兰议会,那里已经有戴着面具的抗议人士烧毁了爱尔兰总理考恩的竞选海报。

  爱尔兰安全部队严阵以待,警方出动大约700名警察维持秩序。警方还派出一架直升机密切跟踪局势变化,防暴警察也处于待命状态。游行中没有发生暴力事件。

  这次集会是爱尔兰同意接受77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206亿元)金融救助以来的首次主要抗议活动。对此,一些观察人士指出,爱尔兰民众至今才做出反应很出乎意料。相比之下,希腊的街头暴力活动几乎贯穿于今年4月份接受金融救援的始终,而被广泛视为“下一个爱尔兰”的葡萄牙更是在上周爆发了近22年来的最大规模罢工。

  紧缩计划力度空前

  近日,爱尔兰政府公布了一揽子财政紧缩计划,其中削减工作岗位和增加税收的力度都是空前的。该计划预计在12月7日执行,有望在未来4年时间里将赤字减少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24亿元)。总理考恩承认,上述紧缩措施将会降低民众的生活质量。但他强调别无选择,因为今年该国赤字预计将占GDP的32%,创二战结束以来欧洲各国的最高纪录。几乎与此同时,考恩公布了爱尔兰2011财年预算,谋求减少45亿欧元的公共开支,并增加15亿欧元的税收。他已经承诺解散议会,举行大选,但前提是议会通过财政紧缩计划和明年的预算案,而爱尔兰工会和反对党则要求首先提前举行大选。

  欧盟被疑放“高利贷”

  爱尔兰广播电视公司报道,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向爱尔兰提供为期9年的贷款,平均利率为6.7%。这一数字远远高出希腊今年初接受金融援助时5.2%的借款利率。

  主要反对党统一党26日宣布,高于6%的利率将无法接受。统一党发言人迈克·努南27日说,这一报道令人不安,“利率太高,(爱尔兰)没有能力支付”。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埃蒙·吉尔摩回应,如果这一报道属实,这将是“爱尔兰政府一次令人震惊的投降行动……欧盟将违反自身基本原则”。

  不过,爱尔兰通信、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部长埃蒙·瑞安说,援助方案尚未最后敲定,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分为几类,偿还期限和利率各不相同,整体利率低于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