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拟淘汰蓄电池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张奕)工信部昨日发布《电池行业重金属污染综合预防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在2013年底前,淘汰汞含量、镉含量过大的碱锰电池和铅蓄电池,淘汰规模过小的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该方案现向工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期限为2010年12月10日。

  根据《方案》,2013年底前,要淘汰汞含量大于0.0005%的扣式碱锰电池,淘汰镉含量大于0.002%的铅蓄电池,淘汰20万千伏安时/年规模以下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限制新建50万千伏安时/年规模以下铅蓄电池生产项目,限制新建、改建企业引进设备生产镉镍电池和糊式锌锰电池。

  我国为电池生产大国,2009年产量400多亿只,占全世界50%以上。而巨大的生产量带来了严重的重金属污染,2009年电池企业排放含重金属废水总量1200多万吨,其中铅蓄电池企业排放废水1000多万吨;产生含重金属固废22余万吨;而废旧铅蓄电池有组织回收率不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