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十二五”末地理信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谈“天地图”:“十二五”末地理信息 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

  早报记者 曹敏洁 综合报道

  28日,中国首个国家级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在北京奠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天地图”网站是中国区域内数据资源最全的地理信息服务网站。徐德明形容说,“天地图”将最终被打造成为“数据全球覆盖、内容丰富翔实、广受用户信赖、应用方便快捷、服务高速可靠、拥有自主产权”的互联网地图服务“中国品牌”。

  上月,中国在线地图网站——“天地图”开通,引起很多用惯“谷歌地图”网民的极大关注和争议。有网民指它信息陈旧、浏览速度慢、很多地名搜索不到或显示错误的搜索结果,甚至有网民怀疑它不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是对“谷歌地图”的抄袭。有好事者还发起了一项名为“你是否希望‘天地图’地图取代谷歌地图”的调查。

  “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信息资源,建设中国自主的地理信息服务网站是必然趋势。”徐德明说。

  他特别提到,近年来,外国人非法测绘或窃取中国重要地理信息的事件屡有发生,“给国家安全和利益带来严重隐患。”

  “我们查处了30多起重大典型涉外测绘违法案件,涉及新疆、广西、吉林等多个边境省区和科研、旅游、考古等多个领域。”徐德明说,将适时将一些涉外执法案例向社会通报。

  根据徐德明提供的数据,自2009年1月以来,有关部门已查处各类案件1058起,其中发现并查处了30余起有重大影响的涉外、涉军案件,做出行政处罚案件168件。全国共搜索和检查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41670个,发现存在政治性差错等问题网站3686个,整改网站1000余个,关闭网站200多个。

  案件频发的背后,是网络位置搜索、便携式移动导航、移动目标监控、智能交通等地理信息服务走进公众的日常生活。“十一五”期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增幅超过300%。

  徐德明介绍,“十一五”以来,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年均增长超过25%,20l0年总产值接近10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现在每天几乎都在诞生新的地理信息企业。

  资料显示,今年9月,国家测绘局向诺基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及新浪等31家公司颁发了网络地图服务许可证,但表示谷歌和微软尚未提出相应申请。

  “地理信息产业是一个新兴朝阳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增长潜力大、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等优势。”徐德明说,“我们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年产值有望超越2000亿元。”

  他同时指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在企业资本、服务能力、用户规模、社会影响等方面还无法与发达国家抗衡。为此,国家测绘局将尽快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测绘局将瞄准社会民生需求,瞄准物联网、智慧地球等发展前沿,力争到‘十二五’末基本完成全国地级市和部分县级市的数字城市建设,并逐步实现国家、省、市地理信息资源的上下贯通和横向互联,基本建成由‘一个网(全球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网)、一张图(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一个平台(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的数字中国。”徐德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