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VC暗战:两家区域性租车公司的租车大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在启明创投、鼎晖创投、高盛和联想投资数亿美元的支持下,两家区域性的租车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租车大战。

8月底,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称一嗨租车)市场总监张铮被告知,靠近世博园区的浦东三林门店的房东要涨一倍房租。张铮没有接受涨价要求,他随后得知这个门店被另一个竞争对手以两倍的价格得到。

那个竞争对手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称神州租车)。此前两家公司有着自己的地域性,神州租车在其总部所在地北京拥有绝对优势,上海市场长期为当地发展起来的一嗨租车所把持。由于外埠租车公司必须拥有牌照才能在上海经营业务,神州租车一直没有进入上海这个全国最大、最成熟的租车市场之一。

10月份,一嗨租车创始人章瑞平发现自己公司占了两层楼的圣爱大厦里,走廊上分众传媒的液晶屏幕上每3分钟出现一次神州租车的广告,这只开头就用激昂的声音喊出“一降到底”的广告长达30秒。此前,低价一直都是一嗨租车的优势之一。章瑞平的办公室在23楼,他每天上下班的时候还会在电梯里看到神州租车的平面广告。“都已经习惯了。”章瑞平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也许章瑞平在上下班的路上也会不时见到神州租车的广告。在上海最热闹的马路之一淮海路上,神州租车买下了沿线的一排广告位。另外,这家公司还买了分众传媒和框架传媒在上海各大写字楼电梯里的液晶屏和平面广告。

神州租车这波上海攻势缘自8月初公布的一笔巨额融资。据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向《第一财经周刊》提供的数据,联想控股及联想投资一次性向神州租车注资12亿人民币,并允诺提供数十亿元人民币的银行授信额度。

就在8月底,一嗨租车也宣布获得了启明创投、鼎晖创投和高盛的7000万美元融资。此前,一嗨租车已经获得了启明创投和鼎晖创投总计2500万美元的融资。“做全国市场一亿美元是个门槛。”启明创投合伙人童世豪说。

在两家公司及其背后的VC看来,中国的租车市场已经到了爆发的临界点。“现在没有广告,车子都不足以应付需求。”童世豪说。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也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投放出去的车,几乎都出租出去了。”

“国内租车市场处于一个刚刚开始的阶段,每年的增长率高达30%。”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的合伙人沈军表示。这家咨询公司最近一份关于租车行业的报告中显示,目前行业内有超过5000家租赁公司,行业整合度非常低,前五家最大的租车公司相加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8%,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95%。此外在美国最大的两家租车公司自有车辆在100万辆以上,而截至今年9月底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自有车辆相加不足一万辆。

这是一个再典型不过的中国创业故事了。两个创始人都有着多年的留美背景,都是复制了美国的商业模式回中国创业。在启明创投、鼎晖创投、高盛及联想投资的资金支持下,这两家三年前刚刚进入租车市场的小公司迅速膨胀到现在各自拥有数千辆自有车辆的庞大规模。

陆正耀在美国生活了10年。在创立神州租车之前,他创办了拷贝美洲俱乐部(AAA)模式的联合汽车俱乐部(UAA),销售汽车保险及为各种汽车突发事故提供救援服务。2006年联想投资以800万美元“股权加债券”入股UAA,其另两个投资方是凯鹏华盈和美国CCAS。但很快陆正耀发现这样的美国模式搬过来赚不到钱。

“国内的车险销售需要牌照,而且都是低价倾销,甚至赔本销售,主要靠保险公司的补贴过日子。”投资人刘二海回忆道。随后刘二海就和陆正耀商量公司转型,并研究了汽车美容、修车等多种可能的方向。两人甚至还买了一个洗车门店来测试市场需求。 最终,陆正耀决定转型做租车业务,并在2007年成立神州租车。

2007年被认为是中国租车市场的拐点。在此之前,租车公司必须取得出租车牌照。而且当时丢车风险很高,租车公司对租车人的资格审查严,制约了用户数量。神州租车自己研发了一个新的租车风险控制方法,两证一卡(身份证、驾驶证和信用卡)有效缓解了丢车风险。

就在同一年,启明创投的童世豪成为了一嗨租车的客户,并对这个当时只有几十辆车的小公司产生了兴趣。当时一嗨租车成立不到一年,章瑞平并没有照搬美国最大租车公司赫兹的模式开展自驾业务,而是先凭借自己研发的管理系统和在美国积累的500强外企这样的大客户,找到带有驾驶员的车辆加盟,给大企业提供带驾服务。

2008年3月,童世豪投资了一嗨租车500万美元。投资之后,童世豪三个月内跑了12个城市,和一嗨租车17家门店的店长交流,来了解各地租车市场客户的构成。之后他帮助一嗨租车重新定义了用户群,并且一起制定了自驾业务的战略。

“大概打听下来,就知道租车的群体是什么人。中小企业对用车的要求很高,很多都是经济区南边到北边或者偶尔去附近一个地方,养一个车子很不划算,但打车也不划算。还有是火车到不了,打车的话不可能等。大概就是周一到周四的时候,企业用户多,周六周日个人用户多。”童世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