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监管惊现“运动式”严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 上海报道

  “私募基金经理的圈子,这几天常讨论打击内幕交易的监管风暴,我们的共识是,明年上半年将会是‘搞运动式’的严打期,总得有令人信服的案例落实五部委的联手政策吧。”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11月24日这样表述他对最近“监管风暴”的看法。

  他提及的“监管风暴”,源自11月18日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意见》的通知。与这五部委“宣言”相伴而来的,是近期资本市场充斥着“被立案调查”的传闻。

  先是私募大佬李旭利去职上海重阳,被传闻“边控”;接下来是多位基金公司总经理接受调查,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范勇宏成为传闻主角之一;而最新的消息是,市场又传言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黄林遭立案调查。

  “炸弹”一个接一个

  “现在看来,很多传闻都源自今年4月到6月间,上海证监局对多家公募基金公司进行的临检。”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随后一段时间,基金圈里的人员都在传有基金经理被查到有违规行为。

  “但那时并没有指名道姓,因此,现在传说的一些信息对上海基金公司而言,都是‘旧闻’了,根据我最近和很多基金经理接触的情况来看,传闻对他们的心态没有大的影响。”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上海公募和私募基金的“是非”的确一直不断。

  8月间,从光大保德信基金跳槽到中欧基金的基金经理许春茂,传遭监管调查。有消息称,今年4、5月份,监管层带走了部分他在光大保德信期间的交易记录,但事情至今未有定论。

  上海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许春茂是由一家券商营业部总经理被查而连带出来的,许春茂操作的一个账户设在这家营业部中。但此说法未得到许证实。

  随后上海基金界似乎归于平静。

  但风暴正在酝酿。

  接踵而至的便是一颗重磅炸弹——李旭利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

  近一周时间,记者一直拨打李旭利的电话,均被挂断或是无人接听。

  11月22日,李旭利在接受一家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不知道自己被调查。”而其究竟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目前有关监管层一直未有明确说法。

  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向记者透露,据他了解,李旭利查出来的问题其实是PE(私募股权投资)方面的事情,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可能涉及到监管层的人。”

  他还指出,当市场充满种种传言时,监管部门有必要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免得市场猜来猜去产生波动。

  11月23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已离任的基金经理黄林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而陷入传闻漩涡。针对于此,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在24日回应给记者的声明中称:“原基金经理黄林已经离职。经公司调查,目前未发现其管理的基金存在老鼠仓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情况。”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黄林是在MSN上违规谈论个股。尽管事后调查显示,当时黄林和他人谈到的个股并未出现在他管理的基金投资组合中,但还是违规了。

  记者注意到,证监会2009年4月施行新修订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以来,监控MSN聊天成为各家公司的铁律,但多数基金公司并未禁用MSN。

  而近日申万巴黎基金由于在公司内部禁用MSN也引起被核查的传闻。

  11月25日中午,记者收到申万巴黎基金的一份声明。声明中,申万巴黎表示,公司近期未受到任何监管机构的核查,公司的工作一切正常。

  记者调查获知,申万巴黎是在参加11月初的基金经理培训后,认为禁用MSN将更有利于监管和风控,因此在公司内部实施投研人员禁用MSN的新规定。

  查处关键在监管力度的大小

  在上述上海私募基金公司总经理看来,公募基金经理有毛病的是不少,但也不至于像外界想像的那样不堪,随便查谁都有问题。

  不过,那位公募基金总经理助理则认为,通过这次“监管风暴”对基金行业有所震动也是一件好事,至少能改变一下现状,“现在基金公司都没太大兴趣做规模,管理费大部分都被银行等渠道赚了;基金经理也不愿做得太好,认为那样对他的监管就会加大。”

  他指出,内幕交易既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上市公司正常发展,对市场整体运作也产生不良影响,增大股市运行风险,降低市场信息效率,严重时将影响投资者信心,甚至可能导致市场崩盘。但颇值得玩味的是,在18日有关内幕交易的专项调查中,随着期指的推出,内幕交易更具隐蔽性及复杂性。

  “A股市场一直存在信息不平衡问题,部分掌握资讯的上市公司高层,除了在并购等事宜上‘早占先机’可趁机大捞一笔外,目前还再加上一个期指,令市场更加波动,让这批人每有‘危’时又有更多‘机’。”

  他进一步表示,内幕交易查处关键在于监管力度的大小,这次看来监管层有一个总体安排,先从公募再到私募基金,之后可能会着重查券商和投行,包括国际大投行。“上市公司的公告信息还没有披露,在有关的券商和国际投行的报告中就可以看到,这是不是涉嫌内幕交易?”

  他还强调,目前在海外热钱洪峰“压境”下,整治内幕交易,尤其是对国际投行警示,会起到一定的防堵效应。

  非常巧合的是,近日美国也对“内幕交易”大举出手。据《华尔街日报》11月20日报道,美国监管部门经过3年调查,即将采取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国性大型打击内幕交易行动,调查人员指向多个内幕交易集团,调查目标有高盛以及第一纽约证券等券商和对冲基金。

  中信证券研究员刘燕群表示,国务院罕见地调动五部委联手围剿内幕交易,可望突破过去单个监管部门在处理内幕交易过程中调查难、认定难、刑事追责难等诸多难点,进而达到整肃市场的一定效果,但有关措施仍需细化。

  小盘股重组股恐遭打击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对此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击内幕交易有另一番理解。他向记者指出,这是在告诫所有的基金从业人员,要按契约规定,主要方向放在做好蓝筹股的价值挖掘工作上,追求稳健、长期的投资。

  “公募基金宝贵的资源必须绝大多数用于低风险低估值的蓝筹股票。这次打击内幕交易将进一步推动市场风格从小到大的转换进程,促使更多的基金积极运作蓝筹股票。”

  在他看来,今年以来,风格转换一直没有实现,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基金在蓝筹股上不够积极进取,而在小盘股和一些概念性主题投资上投入太多,“由于整个市场环境问题,基金现在的投资方向是有所偏离的。”

  那位私募基金总经理向记者直言,有媒体指李旭利通过有30亿流通股的中国南车来做利益输送,“真要利益输送人家不如选个中小盘股来得轻松啊!”在他看来,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将对小盘股还有重组概念股的股价是一个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