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坎昆会议分歧仍大 难为南非气候大会做铺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和义务方面的分歧依然很大,这场“博弈”很难在坎昆出现一个最终结果

  昨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墨西哥坎昆举行。从昨日会议情况来看,各方还是在打各自的“小算盘”。业界普遍预计,这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博弈”很难在坎昆出现一个最终的结果。

  国际社会期望,本次会议能在分歧较小的问题上达成平衡的一揽子协议,在分歧较大的问题上缩小分歧,为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变化会议最终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奠定良好基础 。

  中国前驻联合国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吴妙发昨日表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矛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分别为减排指标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看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政治意愿。

  从减排指标方面看,加拿大2007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增长20%,美国增长18%,日本也增长了7%,这表明发达国家说得多,做得少,在减排方面缺乏实际行动。

  而中国为了实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不惜降低了经济增长速度。新华社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十一五”前四年,中国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76,实现节能量5.3亿吨标准煤;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57,其中三季度同比下降10.37。

  在转让技术方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低碳技术多掌握在发达国家企业手中,这与发展中国家希望得到低价、免费技术是矛盾的。这是气候谈判遇到的最大障碍之一,希望坎昆会议有所突破,但难抱太大希望。

  (国际金融报)